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范正伟:写成就报道要有全球意识、问题意识和分寸意识

2013年11月09日14:5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宋心蕊) 人民日报评论部政论研究室主编张铁、人民日报评论部专栏编辑室主编范正伟今天做客人民网传媒沙龙,解读第23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范正伟在访谈中提到,记者在做成就报道时要有“三个意识”。

第一是全球意识。范正伟说:“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融入了世界,走向了世界,马克思有个理论,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任何国家的成就和变化,只有放在全球的视野里打量,你才能看出你的位置在什么地方。至于说到我们这十年的成就,我们好坏应该让别人来说,而不是我们经常自己说我有多么多么好。”

第二是问题意识。范正伟指出,现在很多人写成就报道不敢提问题,觉得一提问题就是大煞风景,破坏了和谐景象,其实有时候不是这样的。他说:“成就和问题是相伴的,没有问题何来成就?如果一点问题都没有,不用发展也不用改革了。所以从问题入手谈成就,可以更容易看出为什么要改革,为什么要发展。而且客观地说,面对的矛盾问题越多,取得的成就越显得来之不易。这个角度可能比单纯地说成就更有说服力。” 他表示,这也是“任仲平”这几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第三个是分寸意识。范正伟回忆说:“有朋友跟我说过,有时候你们宣传的典型非死即伤,但是这样的典型谁敢学啊?我们首先要还原一个完整的人,他也有他的七情六欲。也有他的个人的诉求,经过权衡取舍,最后选择了一个比较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事,这样才高大,才真实,也才显示出它的意义。” 他以得奖的“任仲平”举例表示:“这篇文章中讲到中国政府信任度排名全球第一的时候,也提出我们如何才能不辜负人民的信任,讲到中国的经济增速世界领先的时候,也说我们还有很多矛盾和问题。通过这样的角度,一个是客观,再一个是才能真正赢得别人的信任,激发别人的信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