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张铁:人民日报评论部轮值"微评论" 主动占领网络舆论阵地

2013年11月09日15:0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宋心蕊) 人民日报评论部政论研究室主编张铁、人民日报评论部专栏编辑室主编范正伟今天做客人民网传媒沙龙,解读第23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张铁在访谈中提到,传统媒体面对新媒体的挑战,要主动进军,占领网络舆论阵地。

张铁认为,危机是危中有机,挑战背后实际上是契机。目前传统媒体舆论场面临着网络舆论的挑战,但如果主动进军网络舆论场,占领网络舆论阵地,能得到很好的效果。比如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中有一个“微评论”栏目,创办之际希望评论部给予支持。张铁回忆说:“我们当时都有点为难,因为大家手上都有一堆活,非常忙,不想再分出精力来,涉及这么多。当时卢主任就说,不行,一来微博是报社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支持,二来你们要有主动进军新舆论场的勇气,无论多么忙,一天140字或者180字,一定要拿出来。”

张铁介绍称,现在整个评论部在轮值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微评论”栏目,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他举例说:“比如说北京暴雨的时候,范老师执笔写的《没有一流的下水道就没有一流的城市》,当时转了可能超过三万次,在北京暴雨的舆论中起到了扭转性的作用。”

张铁透露,作为进军新媒体舆论场的契机,人民日报评论部还建立了新媒体评论室,这在全国的媒体中都是比较少见的。他表示:“在我们自己看来,这个新媒体评论室肯定大有作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