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第23届中国新闻奖:讲好中国故事 传好中国声音

——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扫描

张 烁

2013年11月09日06: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年度最高奖——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来自全国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99件作品获奖,其中特别奖3件,一等奖46件(含8个新闻名专栏),二等奖91件,三等奖159件。

  一件件获奖作品,展示了广大新闻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方面的新探索,体现了新闻宣传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反映了新闻战线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努力改进新闻文风取得的新成效。

  以导向为灵魂

  299件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全面展示了2012年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与呼。

  获得特别奖的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转变,中国道路的历史性跨越——从十六大到十八大(上)》,以全球和历史视野概括十六大以来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在转变中不断丰富、拓展中国道路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优异成绩,极大激发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文章既有高屋建瓴的立意,也有入情入理的论述,体现了任仲平这一政论品牌的思想水平和创新能力,成为迎接十八大主题宣传的扛鼎之作。

  十八大之后,新华通讯社对外播发“中共高层新阵容”人物特稿,引起全球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成为对中央领导同志报道的一次重大突破和国际传播在新媒体时代的一次重大创新。

  中央电视台消息《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报道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思路,展现了中央领导同志以民族和国家复兴为己任,自信、坚定与担当的风采。长江日报独家首发《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披露7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出行不封路》的消息,迅速、鲜明地传递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政治新气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现场直播《神舟九号航天员成功访问天宫一号》,汇集任务指挥现场典型音响,信息量大、现场感强、解读到位。

  内蒙古电视台《神舟九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四子王旗草原  三名航天员平安归来》、武汉广播电视总台《万里长江第一条过江地铁今天运营》、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元上都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等作品,紧跟重大事件,增强了国民自信。

  河南日报《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河北日报《唯有走在变化之前——从乐凯胶卷停产、泊头火柴破产说开去》、辽宁日报《老红军和他的三个兵》等作品,巧妙选取角度,举重若轻地展现宏大主题。

  人民日报“钟声”言论《不能任由外部干涉实现政权更迭》立意高远,在叙利亚危机的关键节点上,鲜明有力阐述中国政府立场主张,警示一些外部势力企图打造所谓“未来干预样板”的现实威胁。文章问题和切口抓得准,论述扎实有力,赢得国际舆论斗争主动权。

  上海广播电视台《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央电视台《达赖集团与自焚暴力事件》、解放军报《休想攫取我国半寸领土》等作品揭示事实真相,有力展示了中国立场;人民网《“人民”与“责任”》、中国广播网《雷锋,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江苏广电总台《如何理解“中国式民主”》等作品,权威性与通俗性兼备,受众反响热烈。

  十八大会议前后,人民网推出网络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图文、音视频、直播、网络访谈、论坛、微博、博客、聊吧、短信、彩信、手机报等20余种形式,建设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有效的舆论引导平台、广泛的网友互动平台和全媒体报道合作平台,立体化、全媒体形态展现十八大盛况。

  以真实为生命

  哪些国家提供免费医疗?海监五职位缘何“零合格”?人造鸡蛋到底有没有?复制手机卡能偷听通话吗?在海量信息的网络时代,各类争议新闻、疑点事件、不实传言层出不穷。

  人民日报“求证”专栏,不回避敏感事件,不轻信一家之言,始终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坚守社会责任,力求通过严谨核实与深入调查,澄清事实,还原真相,回应关切,阻击谣传,促进和谐,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追踪事实真相,承担社会责任,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地传播信息,记者“脚底板下出新闻”。

  中央电视台记者暗访发现,大量使用工业皮革废料加工重金属铬超标的工业明胶被违禁使用生产成药用胶囊。《胶囊里的秘密》显示出良好的业务素养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也体现了“依法监督、科学监督、建设性监督”的巨大威力。

  年仅23岁的清华大学毕业生焦三牛为何能当上副县级领导?一时间,引发社会质疑和热议。人民日报记者深入调查采访,一一回应社会质疑,全面还原了“焦三牛事件”的真相。《三问焦三牛——一个清华毕业生的人生选择》生动地刻画了一个朝气蓬勃、满腔热血立志于扎根西部的青年人才的丰满形象,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很多读者表示,“读完文章,自己从原先的不理解、妒忌心态转为理解与支持”。

  中国纪检监察报《“和谐搬迁”背后的故事》、今晚报《向网络谣言“亮剑”》、扬州广播电视台《一张道歉条,触动了我们什么?》、北方网《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让候鸟飞》、新华社《一天陪洗八次澡 迎来送往该改了——来自基层的中国民生见闻》、江西日报《教师签到册上莫名其妙多了70多人 校方公然安排在职老师天天假签到 广昌实验小学教师名册弄虚作假迎“省检”》等作品,客观公正,激浊扬清,赢得了社会的尊重,赢得了人民的赞誉。

  以人民为中心

  把更多的镜头、版面对准普通群众,把新闻写在广阔大地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把“人民”二字镌刻在心灵深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体现了记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新成效。

  新华社通讯《“三西”扶贫记》是一部践行“走转改”要求的精品。记者用自己的双脚和赤诚的心丈量“三西”扶贫的厚重,描绘了一幅“三西”扶贫攻坚的历史画卷。

  光明日报组织了数十名骨干记者,奔赴全国各地的偏远乡村进行采访,《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系列报道生动鲜活,催人泪下、震撼人心,弘扬了尊师重教的优良风尚。

  一篇篇带着“泥土气”的报道,占据了媒体显著位置;大批记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使新闻报道展现出越来越浓郁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访谈《我心是海洋——访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徜徉多个激荡人心的事件中,诠释英雄大爱。

  北京电视台《雨中进行时——7·21北京特大暴雨》大型直播报道,反映了京城百姓齐心抗洪的宏伟诗篇;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选择》,报道了盐城农民工兄弟营救被困群众的事迹;工人日报报告文学《北京一夜》,生动地还原出那个雨夜的悲情与温情;四川新闻网的网络新闻专题《致敬!7·21暴雨考验下的中国良心》,独家挖掘四川籍农民工救人群体,弘扬生命大义。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我把光明献给你》、广东电视台《老兵,回家》、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最美司机”吴斌》、齐鲁网《齐鲁正能量之爱心帮农季》、中国青年网《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等作品,以及每日新报“新帮办”、信息日报“跑腿新闻”等栏目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传递正能量、履行媒体社会责任,引起了广泛反响。

  记录历史,讴歌时代,这299件作品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闻工作者施展大好才华的机会,也意味着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新闻工作者,新征程上再出发!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赵光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