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汉字听写大会被指惊天误判 "咬文嚼字"挑错

2013年11月09日07: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汉字听写大会”被“咬”:总决赛被指存在明显误判

  央视2013年《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落下帷幕,已经有段时间,但事情并没完!他们被“咬”了!

  《咬文嚼字》:总冠军争夺战有误判

  据《咬文嚼字》编辑部提供的细节,2013年10月18日,汉字听写大会进行年度总决赛,主考官为央视主播李梓萌。两位浙江选手陆佳蕾和于加敏上演冠军争夺战。在 其 第 二 回 合 ,李 梓 萌 念jīcōngjūn,陆佳蕾写“鸡枞菌”,判过关;于加敏听写“伊犁河”,也过关。《咬文嚼字》编辑部认为,第二回合中涉及对陆佳蕾(总冠军获得者)的答案裁判有误。首先,荧屏上出现的答案“鸡枞菌”中“枞”在此处是错误的,正确的应该是“土”字旁。其次,当时的主考官李梓萌读的也是错的,“土从”应读zōng,而不是cōng。《咬文嚼字》编辑部解释说,鸡土从菌是菌的一种,是食用菌中的珍品之一。这种菌生长在泥土中,所以字从“土”,古时也称“土菌”。而且,“枞”有两个读音。一读“cōng”,木名,即冷杉。二读“zōng”,是地名用字,安徽省有“枞阳县”。都与食用菌无关。

  节目裁判组:“枞”是民间自然选择

  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文回应:“《汉字听写大会》应该是一个规范书写的典范,本身不容许这样的错误发生,理论上更应该是零失误,所以既然规范书写要求写成‘土从’,那我们错了就是错了,也应该就这样的错误向观众道歉。”但在关导回应不到半小时,听写大会节目组又向媒体发出最新回应:“《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裁判组认为,鸡枞菌一词,首先应该明确,现场的情况是判‘鸡枞菌’的写法正确,而不是判‘鸡土从菌’的写法错误。按照汉字构形的习惯,‘木’字也可以重新分析为义符,泛指‘植物’或‘菌类’,选择‘枞’字从字形上看是合适的。‘枞’有两读,选择该字来记录,语言上也是合适的,所以民间自然选择使‘鸡枞’成为现代通行的写法。根据正字和正音工作中‘酌古难今’的原则,判选手书写正确是合适的。”

  《咬文嚼字》:民间写法,不能作依据

  针对节目组的解释,《咬文嚼字》不予认同,认为该解释站不住脚,“汉字听写大会理应以规范工具书为准,怎能以‘民间自然选择’为依据呢?”《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汉字听写大赛这个节目,激发国人学习汉字的热情,有重要意义,“但是,汉语文字博大精深,准确把握、运用并非易事。我们要抱有敬畏之心,慎重对待。我们‘咬嚼’,也是希望大家能秉承尊重知识的态度,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也可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的错误。”(记者张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