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在路上,朝着正前方——记者节随感

2013年11月09日09:2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路上,朝着正前方——记者节随感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廖翊)又一个“记者节”如期而至。“在路上”——记者们一如既往在行走中度过自己的节日。

  1937年11月8日,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范长江等全国广大进步记者,组成“中国青年记者学会”。这一天,成为后来的中国记者节。这一由来,决定了中国记者与党的事业、民族兴亡、人民利益、进步正义的深刻关联,明确了中国记者的行走路标与行进方向。

  一代代中国新闻记者秉承巨大“职志”,行走于途,忠实记录并讴歌民族的解放、祖国的进步、人民的希望、复兴的梦想。《谁是最可爱的人》《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索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些不同时期的新闻名篇,宣示着一代代中国新闻工作者始终不忘人民、心系大地的情感坐标,见证着他们勇担道义、激浊扬清的永恒忠诚。

  时代在发展,国家在进步,生活在改变。如今,奔波于途的记者,行走条件、行走方式、传播手段发生变化;沿途风景,色彩平添。其间,有人经不住诱惑,“旁逸斜出”,误入歧途,绝大多数新闻工作者铭记职志,守望理想,在多彩之路上奋力向前,赢得尊敬。

  翻开刚刚颁发的本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不仅真实记录了过去一年国内外风云变幻,更让人感受到新闻记者们深入生活、贴近人民的亲切身影,感染于他们追问真相、追求正义的执着努力,感动于他们追寻“最美”、展示“最美”的朴素情怀……这一切,汇聚成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新形势下的新闻工作者,必须比任何时候都更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成为高度自觉。”在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报告会上,一位年轻新闻工作者表示。

  “记者为公”“有了健全高尚的人格,才配做新闻记者”……在记者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回放新闻前辈的教诲之声,朝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正前方,戮力前行!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