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现在还有没有人看电视

文  依

2013年11月11日08: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央视最近正大规模地开展广告招标活动,不仅卖电视上的广告时段,还包括央视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的栏目广告。笔者从热火朝天的宣传中得知,央视明年将上不少新节目,还与全国最好的公司合作制作节目,请来了不少在全国有影响的主持人。这是好事。最近,各大电视台纷纷展示推广明年节目资源,央视也积极参与,预示着观众明年将看到更多好节目。最引发笔者注意的,是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何海明的一个观点。他认为,电视在我国依然还是家庭收看的第一媒体,也是品牌传播的第一媒体;我们头脑中“新媒体兴旺,电视等传统媒体已经衰败了”的想法,只是传统媒体人的心理恐慌。

  现在的中国,尤其是大中城市,还有多少人没有手机,没有电脑,甚至没有平板电脑?还有多少人,尤其是年轻人,不是通过电脑、平板电脑甚至手机上网浏览新闻而是每晚坐家里守着电视机?面对新媒体日新月异的发展浪潮,“新媒体会不会取代电视、报纸、广播”似乎已经不是问题,“何时取代,5年、8年还是10年?”才是问题。事情真会这么发展吗?未必。

  笔者得承认:我不年轻了,可也不老,可我依然经常打开电视机,我的不少亲友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也是开电视,据说全中国有40%的人有这一习惯。那到底每天全中国还有多少人看电视呢?央视索福瑞2001年至2012年的全国电视开机率数据显示:2001年是21.17%,2009年是23.45%,2012年是23.74%。近年来还略呈上升趋势。

  我们不能否认的另一个事实是:当重大事件发生时,我们还是相信亲眼看到的东西,要从电视上求真相。今年3月至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进行的第一次全国范围的城市居民舆情调查显示,民众对电视“非常信任”和“比较信任”的占81%,对报纸的信任度大于70%,对网络和广播的信任度分别为55.1%和53.3%。电视还是民众信任度最高的媒体。

  广告也许是展示媒体影响力的风向标。百度百科数据显示,2012年广告主营销推广费用紧缩。百度援引昌荣传播的数据说,分媒体来看,电视、广播、互联网等都保持了广告额的增长,电视媒体广告增幅为4.7%,杂志为11.1%,广播媒体为13.5%,互联网为25.7%,只有报纸媒体出现了7.4%的降幅,为近年最大。

  央视公布的广告总额每年都在增长,印证了百度的数据。但是,我们中不少人确实又都把过去看电视的时间分出去一部分,进行别的娱乐:玩手机,玩电脑,玩平板电脑;看电影电视剧,刷微博,刷微信朋友圈,玩游戏。何海明认为,移动互联占用的时间在上升,但并没有取代电视,它们是并存的,也就是说,我们一边玩新媒体,一边也开着电视。我相信有人是这样的,但有多少人呢?这还真需要另一场大规模的调查来摸清。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