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童浩麟:典型会随时代而变化 采写者需关注新标签

2013年11月12日14: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封记者站站长童浩麟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2日电(赵光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河南日报2012年12月3日刊发的文章《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获得文字消息类一等奖,人民网传媒沙龙特邀该文作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封记者站站长童浩麟做客,解读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

《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一文,把视角放到因焦裕禄精神闻名全国的河南兰考,以小见大,穿越50年时空,谈及写作经验,童浩麟表示,对于兰考这种老典型,写的人非常多,但“作为典型,可以换个角度来创新,典型的各个方面都是吸引人的,如果别人写了,比如说从正面来描述它,你换个侧面能不能描述它,如果换个角度,可能也是会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此外,童浩麟称,要重塑新的形象,作为采写者要关注新的标签,“随着时代的变迁,典型可能会发生变化,比如说兰考,在60年代,它是逃荒、要饭的一种标签,进入90年代,它又是外出打工的一个标签,进入新的时代,当年焦裕禄种泡桐、桐树的地方,现在变成一个产业,桐木加工,全国最大的民族乐器加工地,同时兰考的三害治理完之后,又成为现在全国最大的高产小麦的繁育基地,这些是它的新的标签,作为采写者,这都是需要时刻关注的,新的标签往往会带来新意。”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页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