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日报:提醒“爸爸们”留神“跟风死”

牛春梅

2013年11月21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醒“爸爸们”留神“跟风死”

  电视荧屏上总少不了跟风之作。清宫题材剧火了,于是阿哥、格格们便一股脑儿冒出来;歌唱选秀火了,于是从过气歌手到草根人物纷纷蹿到台上一展歌喉;最近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火了,紧接着“爸爸们”又要泛滥了。有媒体报道,明年将有24档亲子类节目登陆国内电视台,其中包括《家有儿女》《我猜我宝贝》《爸爸你好吗》……就连节目名称听上去都有些山寨气息。

  经历了一浪又一浪电视跟风潮的观众,对于这种现象早有预期;真正令人意外的,倒是各大电视台的这种“懒政”竟然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突破人们的心理底线。可是,如此突破底线的节目,就能赢得收视率和广告费吗?用不着辩论,任何一个普通观众都会用遥控器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肯定没戏。说白了,从电视台下定决心跟风的那一刻起,这些尚未露脸的新节目就已经沦入必输的境地。

  也许有人不服气,《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快乐男声》《中国达人秀》等收视火爆的节目,也都是从国外引进版权,只不过跟的是国外的风。殊不知,做电视和做菜有点像,跟风国外算是把外国菜做给中国人吃,虽非上策,可大家好歹图个新鲜;可您跟在一个“二手大厨”的后面做文章,端上来的菜都已经是嚼得没了味道的三手、四手菜了,观众的口味得有多重,才敢尝试您这手艺。更何况,24个厨子一下子端上24道类似这样的“暗黑料理”,观众即便没被吓跑,恐怕也早恶心坏了。

  再退一步,即便您的手艺当真比前人高明,能把同样的食材做出不同的味道,可谁愿意相信一个只会跟风的厨师,能有什么深藏不露的手艺呢?也正因为这个缘故,这些年来“跟风死”的节目比比皆是。相亲节目有十来档,人们记住的只有《非诚勿扰》;今年有将近二十档歌唱选秀的节目,观众记得的也就是那几个而已。

  明知道跟风的下场不会好看,还会有如此多的电视台不惜搭上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成本去“打水漂”,这至少暴露了一些电视台制作生产的环节不够严谨。倘若对电视台也实行个问责制,恐怕也就没有人敢这么稀里糊涂地出此下策了吧。要我说的话,电视台不如把这笔钱拿去,给导演、制片人们交点儿学费,让他们真正学个好手艺和好头脑回来。至于那些正摩拳擦掌准备红一把的“爸爸们”,劝各位还是留在家里带孩子吧,就不必四处折腾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