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艺谋超生”难道只能是“烂尾新闻”?

林如敏

2013年11月21日15: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超生”难道只能是“烂尾新闻”?

张艺谋被爆超生,事情过去大半年,一直未见下文。前些时新华社盘点多桩烂尾新闻,其中就包括张艺谋超生一事。饶是如此,当时表态要追查的无锡计生委,依然保持沉默,不置一词。只是到了近日,《南都娱乐周刊》重提旧事,并晒出了张艺谋陈婷同游太湖的亲密照,或许是压力之下,无锡计生委终于开腔,称该委“高度重视”,但苦于一直联络不上张艺谋本人。

这真是一个无法让人信服的理由。照这么说,但凡执行不力、或是无心执行的,一句找不到人就可以文过饰非了?大半年时间,所谓调查,无丝毫实质性进展,莫非是抱着对于人们健忘的幻想?但无论如何,开腔回应,总比埋头做鸵鸟要进了一步。而事件主要当事人张艺谋在这半年里还出席过几次公开活动,却全然当此事从未发生过,作为一名备受瞩目的公众人物,这样的态度无疑令人失望。

周刊登出张艺谋陈婷亲密照,引发了一场超生话题之外的纷争。有其他媒体称联系了几位摄影专家,认为从照片的光源及像素数据分析来看,这张合影是PS合成制作的。而《南都娱乐周刊》则针锋相对地表示,“真金不怕火炼,真图不怕品鉴”。照片是不是PS,媒体有没有作假,这当然可以讨论,因为关系到最基本的新闻伦理。但是,这是另一个讨论空间里的命题。质疑者质疑的是这张照片的真伪,而不是质疑是否有陈婷此人之存在,是否有张一男、张一丁等几个小朋友之存在。所以,以照片是否PS来遮蔽视线、转移话题,有刻意误导舆论之嫌。

其实对于张艺谋而言,事情并不复杂。如果超生一事,纯属虚构,那么出面澄清事实追究责任;如果确有其事,那么直面现实妥善处理,于他而言,当属“小事一桩”。但对于公众而言,兹事体大,它关乎公平、正义、特权与否等宏大命题。如果新华社之追问、各方媒体之接力报道,依然无力厘清真相,如果计生委在面对一个名人时一筹莫展,那么将在现实的土壤中,滋生多少失望的情绪、种下多少悲观的种子,不言而喻。

至少到目前为止,人们依然在期待,张艺谋涉嫌超生一事,终将不是烂尾新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