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扫毒》今上映 陈木胜:打戏是卖点文戏变重心

吕莉红

2013年11月29日07: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戏是卖点文戏变重心

由陈木胜执导,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三位男星主演的电影《扫毒》于11月29日上映。陈木胜近日来京宣传时接受了本报采访,解读几场重头戏的拍摄和三兄弟戏里戏外的情感。陈木胜以火爆动作戏见长,但这次他对文戏投注了最多的精力和热情,三兄弟的情感演变令这次创作十分纠结。

重文戏更出彩

陈木胜擅长拍摄动作警匪片,他的作品包括《男儿本色》《三岔口》《逆战》《新警察故事》等。《扫毒》被许多影评人认为是他迄今最好的作品,乃迈向大师的坚实一步。在以往的片子中,飞车、枪战、动作戏往往是陈木胜的卖点,但《扫毒》试映时,文戏部分同样为人称道,观众们走出影院时纷纷数起催泪的情节。

对此,陈木胜是有意而为之。他坦言,《扫毒》和他以往作品相比,最大的改变是文戏成为重心,他在寻找文戏和武戏之间的一个平衡点,兄弟情、夫妻情、母子情几条感情线同时递进。他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华语电影有很多注重故事的动作片,但现在越来越少。其实,对动作片来说,枪战和打戏只是元素,最重要的还是文戏。”

相比动作戏和文戏,陈木胜认为文戏更难拍,“你要碰到好的演员,愿意跟你一起在文戏和武戏之间平衡。有些演员并不愿意这样,但这次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都很享受这个过程。”这次拍摄,陈木胜把动作戏部分交给了动作指导团队,“因为动作已经有一个模式,也有很好的团队。我就把重点放在文戏,把兄弟情拍好。”

用熟脸观众爱

陈木胜和成龙、吴彦祖、谢霆锋、郭富城等人都有过合作,此次他选择了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对于演员的选择,他坦言写剧本时就在脑海里定下了他们仨,并把各自的性格和私下关系投射进影片,“刘青云生活中就像哥哥,适合当老大;古天乐本身就很顾家,说话比较少,他的角色就是不想做卧底,想回归家庭;张家辉是他们中间最鬼马的一个,适合当个老三,负责搞笑的成分。”他称,这次跟三人合作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经历,“我从没试过在摄影机后面哭那么多次。所有看过《扫毒》的人都说他们的表现让人感动,事实上我也被感动了,无论是戏里还是戏外。”

香港动作片常拍常新,但演员方面缺乏新意,常常是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梁家辉、吴彦祖、谢霆锋等人搭配成不同的组合,导致有些影片令人傻傻分不清。谈及此话题,陈木胜认为不是什么障碍,“这次我选他们三个,是因为个人情怀。我觉得是市场决定了一切,如果他们演技好,票房好,观众又喜欢,那么找他们是没问题的,观众会继续爱他们。”

片中几场动作戏尤其是结尾戏,颇有吴宇森《英雄本色》的风格。看过影片的媒体有赞有弹,有人感受到了怀旧和致敬之意,也有人认为风格有点跳脱。对此陈木胜坦承,他十分怀念吴宇森《英雄本色》时期的香港英雄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动作片最好的时代,我这一代也可以把动作片的优秀传统传承下去”。

剧情解读

撞车戏表现孩子气

互换角色告白催泪

许多观众对于陈木胜的印象是“火爆热血的打斗场面”,但这一次,他让观众看到了文戏刻画方面的功夫。《扫毒》的剧情和人物都十分饱满,丝丝入扣,笑点、泪点都不缺。张家辉在时隔5年之后与两位兄弟一起探望老母亲,三兄弟在老人家病床前互换角色倾吐心声,成为最大的泪点。

笑点

刘青云、古天乐与张家辉三位好兄弟边吃饭边斗嘴,张家辉说自己小时候演西门吹雪,结果被其他两人反驳,并说自己才是西门吹雪。张家辉无奈地说了一句:“西门吹雪哪有你们两个这么黑的?”三个大男人突然间像小孩子一样斗嘴卖萌,令人莞尔。

回应:古天乐透露,三人在私下里也是一起喝过酒的死党,“我跟他们两个合作过太多次了,常常会在一起喝酒聊天互开玩笑。斗嘴那场戏其实就是我们私下里的状态,剧本里并没有那场戏,完全就是我们聊天聊出来的。”张家辉笑称,这是刘青云和古天乐主动要求被吐槽肤色的,“他们说,很多人都喜欢拿他们皮肤黑来开玩笑,总被别人说不好玩,不如自己拿来说。”

笑点

刘青云坚持让卧底古天乐执行任务,差点害死对方。兄弟俩一时间大打出手,张家辉在一旁说:“不如我们先去吃饭吧。”观影时,这句台词引起了全场最大的笑声。

回应:张家辉称,这句台词是他的发挥,“我以前看到探索频道有一个纪录片,讲三个搞设计的男人。有记者采访说,三个人不同思想,吵架怎么办?他们说吵架是因为没吃饭,于是经常吃完东西再聊,吵架就少了。”于是张家辉跟导演提了这个细节,在剑拔弩张的情况下加这句台词,没想到出来的效果很好。

泪点

刘青云被迫在古天乐和张家辉之间做出生与死的选择,最终他选择留下古天乐,张家辉被毒贩枪击,跌下鳄鱼潭。5年后,张家辉重现,三兄弟在停车场上演追逐撞车戏,情绪复杂。

回应:问及为何要安排这场撞车戏,陈木胜说:“因为人有孩子气,他们三个人从小一起长大,可能小时候也有互撞这样的游戏。这场戏看起来就知道他们是在玩,而不是真的要撞死对方。我要留一个悬念,让观众去想张家辉回来要怎样,刘青云也要表现出又开心又矛盾的感觉。”

□陈木胜介绍

香港知名动作片导演,作品以“精彩的场面、刺激的爆破场面、热血沸腾的群戏表演”为最大特色。现今已成为香港主流商业电影的导演,几乎每年推出一部卖座动作片。

早期他在电视台时曾担任过杜琪峰的助理导演,拍摄了《倚天屠龙记》《雪山飞狐》等电视剧。1989年,在没有具体剧本,只有故事概念的情况下,陈木胜执导了首部影片《天若有情》。之后受到徐克器重,执导了由其监制的武侠片《新仙鹤神针》。他的主要电影作品还包括《愿望树》《我是谁》《特警新人类》《双雄》《三岔口》《宝贝计划》《新警察故事》《保持通话》《新少林寺》等。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