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外国小伙扶摔倒女遭讹事态逆转”背后的思考

2013年12月04日17: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国小伙扶摔倒女遭讹事态逆转”背后的思考

  新华网拉萨12月4日电(记者 许万虎)近日,“北京街头外国小伙扶摔倒中年女子遭讹”的消息传出不到一天,北京警方便发布调查通报称,中年女子确被外籍男子撞倒,事件真相最终逆转。

  此事一出,网友先一边倒指责中年女子“碰瓷”,后又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此番网络“窦娥冤”说明了什么?在网络高度发达的当下,媒体和公众应如何面对俯拾即是的“舆论热点”?

  互联网是公共舆论场,各类碎片化的信息铺天盖地,尤其是随着社交网络兴起,信息传播渠道空前通畅,不实信息传递更是有了捷径。风起于青萍之末,消息爆料者对事件原委主观臆断,网络跟风者捕风捉影,最终因盲目从众而“失之毫厘,谬之千里”,落得贻笑大方。

  网络是把双刃剑,面对处处是陷阱的网络舆论场,媒体应慎之又慎,切实履行好“把关人”责任,学会趋利避害,加强信息甄别能力,并时刻保持质疑精神。事态未明了之前,切勿望文生义,以免损害媒体公信力。网友则应不断提高自身媒介素养,面对热点信息,要有等待真相出炉的耐心与理性,切莫一窝蜂凑热闹。

  此前国内频频出现“路人搀扶老人遭讹”的事件,的确令国人义愤,可对待此类事件,不可偏执地守着“刻板印象”进行“消极假设”,更不能未经核实或未等真相大白而不负责任地抒发“道德义愤”。要知道,维护正义的本能无可厚非,可正义也少不了理性与思考。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