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纸上空间:都市报所呈现的社会景观

——以2012年《新安晚报》报纸内容分析为例

张宇

2013年12月09日17: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媒介与现实社会的关系是怎样的?在这个媒介化的社会,媒介是否准确描绘出了现实的图景?李普曼在《公共舆论》中提出拟态环境的概念,他认为大部分人在“知”的层面上受到很大限制,而新闻的职责就是要描绘现实的图景。一份报纸的内容会影响到人们头脑中对这个世界所形成的景象,因此笔者认为通过对《新安晚报》报纸内容分析来探析都市报多呈现的社会景观,在当下这个媒介化的社会是很有必要的。《新安晚报》三次蝉联“中国十大晚报”称号,是安徽地区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比较大的都市报,因此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关键字:媒介化社会 、新安晚报、内容分析 拟态环境 局部真实

一、研究综述

关于《新安晚报》的研究文章有些来自学界学者,有些来自报纸内部的从业记者和决策者的文章。《论新时期中国晚报的现状、问题及趋势----以《新安晚报》为例》 一文郑晖从整个中国晚报的现状进行分析,尝试找出导致晚报目前现状的原因,并就此对晚报的未来前景进行预测。此文用历时性视角对《新安晚报》的整体发展,历史做了一个分析。对《新安晚报》研究文章进行综述分为下面几个方面:

1、新闻业务。新闻业务方面的研究涉及各个层面,包括版面风格改革,突发事件报道,新闻栏目,民生新闻以及新闻策划。曹海峰的《抢抓战略机遇走出主流误区----新安晚报的新一轮改版》中提到《新安晚报》2008年实施了自2005年“晚改早”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改版。在版式上,《新安晚报》致力于打造鲜活精致的徽派版式。对沿用了十余年的报头进行了改进,去除其黑色底纹,使其更符合新版式的整体风格,同时,对封面版和要闻版的广告总量以及广告类别也做了严格限制。改版有效刺激了读者的阅读兴趣,明显促进了新安晚报的发行量。《媒体融合下报业新闻产品加工的转变——以新安晚报为例》 一文中则探讨了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新安晚报》在采编模式上做出的改善和变动。

2、《新安晚报》品牌经营。报纸的品牌不仅仅是“报纸的口碑”,它是指报纸的名称、标志、口号、属性、个性、风格、知名度或是它们的组合。吴德高的《报纸的品牌建设----兼论《新安晚报》品牌拓展战略》 一文中指出品牌是超越产品的力量,是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市场的通用语言。《新安晚报》通过进行准确细致的受众定位,体现报道中的人文关怀,组织灵活多样的品牌宣传推广活动,来提升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和价值。《金奖策划背后的探秘----解析《新安晚报》商业品牌策划“零利风暴”》 一文中解析了《新安晚报》“零利风暴”获得报纸类策划金奖背后的智慧,以及通过这些策划活动如何更好的提高《新安晚报》品牌价值,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3、竞争格局的研究。《新安晚报》在种内竞争中,通过差异化战略在采编体制和经营体制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种间竞争中,《新安晚报》的全媒体战略,使得《新安晚报》在其产业走向衰落时发生蜕变,拥有了技术上的优势与新媒体获得共生。此文采用兰彻斯特法则分析了合肥整个报业环境的竞争态势。《合肥都市报市场竞争格局浅析》 中马飞对合肥各家都市报广告市场份额进行了分析。以“三四律”、“兰彻斯特法则”作为理论依据,对合肥都是报纸市场的竞争格局进行了分析。认为合肥都市报市场目前处于“三国演义”阶段,《新安晚报》、《合肥晚报》、《安徽商报》在报业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占据了大部分的广告份额。

4、学界和业界对《新安晚报》的研究。之所以第四点是从此角度来综述关于《新安晚报》的研究主要是因为作者在阅读相关前人研究文献时发现,学界对于《新安晚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宏观层面,如报业的竞争格局,通常用某种理论视角去分析《新安晚报》,比如于衍叶的《《新安晚报》竞争战略研究》 ,武晓波的《框架理论视角下党报和都市报民生新闻的比较研究----以《安徽日报》和《新安晚报》为例》。业界对于《新安晚报》的分析主要集中于新闻业务层面,这些研究主要是来自《新安晚报》报纸内部人士,如,袁星红的《浅议如何抓好突发新闻的“第一落点”----从《新安晚报》突发事件新闻报道谈起》,研究内容具体到一些有关独家新闻的稿件生产,撰写的过程。

综上,《新安晚报》研究局限:从研究性质上看,不管是学界和业界,大多数对《新安晚报》的研究者的研究焦点都放在了新闻业务层面,这就造成晚报实践中理论指导的薄弱甚至缺失;从研究对象上看,大多是以个案为主,研究所针对的基本是一城一地晚报发展的环境。新媒体的日益发展,已经让人们无法无视它的重要性。很多学者还是把《新安晚报》放在那个网络不发达的时代的背景中,对其进行研究。没有意识到新媒体给《新安晚报》带来的影响,没有意识到新媒体给整个媒介环境,媒介格局带来的影响。

二、研究思路

对于《新安晚报》报纸内容分析,笔者准备从报纸最基本的内容“新闻“做起,主要考察各类新闻的报道数量,以及他们在总报道数量中的所占比例,各类新闻的消息来源,各类新闻的原创性。虽然不可否认的一个趋势是报纸中广告的份额越来越多,广告市场份额以及广告收入是对报纸是否成功的一个重大考察条件。笔者还是主要想从报纸最基本的内容出发,毕竟受众看报纸,还是想获得新闻。因此本文研究思路主要是从以后几个方面展开:1、报纸头版内容分析;2、报纸各版块内容分析;3、新闻消息来源分析;4新闻原创性分析。

抽样方案:学者丹尼尔?里夫,斯蒂文?赖斯和弗雷德里克?G.菲克合著的《〈内容分析法----媒介信息量化研究技巧》 中提到,对于日报的分析,2个构造周效果很好。本文抽取2012年两个月份的报纸,组成一个构造周,进行分析研究。

《新安晚报》报纸抽样采用的是随机抽样的方法,在Excel中输入1到12代表2012年的12个月份,抽取两个月份,随机得出数字2,3,本文即从2012年2月份开始抽样,首先抽取2月的星期一的月份即是2012年2月6日,随后使用随机方法,每隔8天抽取一份报纸,抽到2月14日,2月22日,在从3月份开始抽取3月8日,3月16日,3月24日,4月1日。

2.1报纸头版内容分析

首先我们展开对报纸头版内容分析,报纸头版内容分析:头版作为首先进入受众视线的版面,非常容易引起读者的注意,大多数人也都会先看头版内容在阅读其他版。《纽约时报》总编辑的雷恩斯当被问及“您在编辑部门管理中最关心什么?”这个问题时,他的回答直截了当----“就是决定每天报纸的头版新闻,特别是头条新闻这件事很有挑战性,把它做好不容易。”笔者准备从头版新闻的内容分类对其进行研究,分析各种不同种类的新闻在头版新闻中所占的比例,头版新闻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社会新闻,时政新闻,国际新闻,娱乐体育新闻,法治犯罪新闻,天气新闻。

头版新闻标题内容汇总:

对这一构造周样本报纸的头版新闻进行汇总分析,共计55条新闻,按照报道主要内容大概可以分为:社会新闻、时政新闻、国际新闻、法治犯罪新闻,娱乐体育新闻,天气新闻。其中社会新闻共计有31条,时政新闻共计有9条,国际新闻共计有4条,娱乐体育新闻共计有4条,法治犯罪新闻共计有2条,天气新闻共计有3条。因此社会新闻在头版新闻中所占比例是56.36%,时政新闻所占比例是16.36%,国际新闻所占比例是7.27%,娱乐体育新闻所占比例是7.27%,法治犯罪新闻所占比例是3.64%,天气新闻所占比例是5.45%。如图1:

 

图1

社会新闻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从对《新安晚报》头版新闻内容的分析来看,《新安晚报》报纸头版新闻体现了其“为老百姓办,给老百姓看”的宗旨。虽然都市报一方面要遵循新闻本身应有的规律,一方面要顾及自身的经济效益,从头版内容来看,《新安晚报》头版鲜有吸引人眼球的“星,性,腥”报道,主要关注内容还是百姓生活。

2.2报纸版面内容分析

《新安晚报》报纸版面主要分为:合肥新闻,省内新闻,中国新闻,国际新闻,文娱新闻,体育新闻。对于版面内容的分析,笔者在此主要分析合肥新闻,省内新闻,中国新闻,国际新闻在一个构造周内新闻报道的“篇数”。在此以“篇”为分析单位。首先把每一天的各类新闻的篇数整理出来,最后汇总。在制作编码表时,会对合肥新闻,省内新闻,中国新闻,国际新闻依次进行编码。经过对报纸内容的整理,得出内容如下:

 

 通过图2可以看出各类新闻在头版新闻所占的比例,以及从周一到周日各类新闻报道数量的增加或减少的趋势。

 

图2

在这个构造周中,合肥新闻的新闻报道篇数为178篇。省内新闻126,国内新闻120.国际新闻64.共计488篇。合肥新闻篇数占总篇数的36.47%,省内新闻篇数占总篇数的25.82%,国内新闻篇数占总篇数的24.59%,国际新闻篇数占总篇数的13.11%。如图3 :

 

图3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