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2期

加强科学出版流程,不断提高期刊学术质量【2】

赵瑞芹 董秀玥 单政

2013年12月10日23:3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根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的相关期刊数据指标分析比较发现,本刊近几年总被引频次和他引率等指标都有所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其中影响因子增加幅度较大,(如表1所示),说明《医学研究杂志》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从表1来看,《医学研究杂志》所有指标排名均处于中等水平,各项指标之间排名较均衡,其中基金论文比,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论文比达到了50%左右,显示了本杂志对于高水平基金论文的重视。在《2011年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中,在1998种核心期刊中,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及综合评价分别排第741、1472和926位。在《2012年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中,在1998种核心期刊中,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及综合评价分别排第663、1429和836位;在48种医学综合类核心期刊中,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及综合评价分别排32、34和16位。

表1 近5年来《医学研究杂志》主要量化指标

 数据来源:2006~2012年万方数据库《中国期刊引证报告》

五、进一步办好综合类学术杂志的相关举措

众所周知,综合类学术期刊办刊难度大,内容包罗万象。要继续坚持我们的办刊宗旨,认真执行出版工作方针、政策及国家有关期刊标准化管理的相关规定。加强从选题、策划、组稿、审稿、编辑加工、校对、印刷等各个环节工作的全面落实。在刊物编辑出版过程中能够科学实施编辑出版流程,严格按照规定的出版日期按时出刊。围绕国家重点课题及医学研究领域中不同学科专业领域中的最新项目、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及时的报道,确保按时出版12期杂志,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在提高刊物整体质量的基础上,更新观念,勇于创新,逐步向产业化迈进,争取早日成为我国医学领域的品牌期刊,力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编辑部要不断研究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数、引文率、基金论文比等期刊的相关学术指标,继续提高期刊编辑出版水平,创新办刊思路,从而全面提升期刊的总体质量,提高期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要不断开拓办刊思路,找准差距,努力改进刊物存在的不足。

1.进一步加强杂志的组稿工作。继续坚持本杂志的特色,突出刊物的前沿性以及创新性,作好杂志的选题策划工作。重视基础学科和前沿性学科的发展,关注国内外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动态,及时追踪重点和重大科研项目,这样才能保证期刊的学术质量。

众所周知,科技学术期刊竞争非常激烈,特色不突出的学术刊物生存艰难,发展就更加艰难了。因此期刊只有办出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才有出路。编辑部要加强特色栏目的建设,不断研究医学学术期刊出版的现状以及发展规律,围绕医学科学发展的前沿动态和热点问题进行组稿。期刊编辑要在选题策划上下工夫, 积极主动向编委和专家约稿。继续办好《医学研究杂志》的几个重点栏目,如 “院士述评”栏目、“论著”栏目、“特别关注”和“医学前沿”栏目。此外,要重视综述与进展类论文的刊登,综述与进展是作者阅读大量文献后写成的二次文献,反映最新的学术动态,可提供较多广泛有价值的前沿信息,深受读者好评,这些论文所引用的文献都是近3~5年之内发表的最新的学术信息,很多综述类文章都由在校的硕士生、博士生以及专家撰写,文章的质量较高。

2.加强期刊出版周期。我国的医学科技期刊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尽量缩短与国际之间的差距,在编辑出版方面应做到出版快捷,有效控制稿件周期,这样才有可能吸引更多具有创新性的高质量的论文在期刊上发表。《医学研究杂志》近年来发表周期有些长,在这方面我们有待于今后的改进。主要加强审稿队伍培训,挑选审稿快捷的优秀审稿人,及时为本杂志审稿。结合编辑部目前稿源充足的状况,应进一步提高稿件录用标准,缩短稿件发表周期,保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论文在来稿后3~4个月内发表。

3.努力维护网站,扩大宣传力度。回顾期刊数字化的历程,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期刊自发运用互联网等数字手段,扩大传播的阶段;第二阶段是运用数字技术从自发到自觉直至建立网站的阶段,传播内容增多,但缺少互动;第三阶段是制作适合网络传播的内容,并建立互动社区,将编辑、生产、营销各环节进行整合,基本形成较成熟的数字化整合。成功的网站往往取决于后期维护,因此在网站维护过程中要保持一贯的核心风格和主体框架,应当以杂志为主要核心内容,刊登杂志最新出版的内容简介及行业动态,形成期刊信息模块,同时着眼于长远信息咨询平台的建立。

4.优先数字化出版期刊。近年来,国际上许多期刊都实行了优先数字化出版,本杂志于2012年开始尝试优先数字化出版模式。优先数字化出版是指以印刷版期刊录用稿件为出版内容,将印刷版期刊要出版的论文定稿,在印刷之前以数字出版的形式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数字化媒体在网络上优先发表文献。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下学术期刊开展优先数字出版,顺应了出版行业的发展趋势,体现了信息时代广大读者对信息快速、及时获取的需求。优先数字化出版可以大幅度提高数字时效,加快出版周期,编辑部在这方面要加大步伐,从而不断提高数字出版时效,吸引高质量论文,提高杂志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总之,学术期刊要生存、发展,就要有高水平的作者群带来优秀的稿源,要有技术过硬的综合素质强的编审人员,把握好期刊质量关;更重要的是编辑部要有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要有远见卓识,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好地结合起来,制订科技期刊发展的长远发展规划,使科技期刊不断发展,创出一流的品牌,这也是《医学研究杂志》的努力方向。

(作者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编辑部)

参考文献:

[1] 辛明红,刘永新.科技期刊选题组稿中的热点和冷点[J].编辑学报,2004(2).

[2] 叶娟丽.质量与学术期刊的未来[J].评价与管理,2013(2).

[3] 王健东.关于完善期刊评价体系的思考[J].出版发行研究,2013(5).

[4] 马峥.科技期刊质量评价的发展之路[J].评价与管理,2013(2).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