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四大名捕2》被批"毁原著" 观众:烂过富春山居图

周南焱

2013年12月10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大名捕2》被批“毁原著”

  “本以为《富春山居图》是我在影院看到的国产烂片之首,不过看了《四大名捕2》后我哭了,没想到还有更烂的!”最近,有观众看完《四大名捕2》后如此“吐槽”。作为本月唯一一部古装武侠片,该片自12月6日上映以来,首日票房收获2660万元,创造今年贺岁档最好开画成绩,首周三日票房累计近9000万元。但票房上的丰收并未带来好口碑,不少影评人和网友猛批这部影片实在“雷人”。

  改编自温瑞安同名小说的《四大名捕》系列电影,第一部去年上映后博得近两亿元票房,但口碑并不好。《四大名捕2》在第一部的故事基础上,增加了3D和魔幻这两个新元素。导演陈嘉上表示,为了让观众看到舒服的3D画面效果,专门请了美国专业团队保驾护航。然而,如此创新换来的却是喝倒彩。有观众评价说,“整个影片好似处在雾霾中观看一样,画面模糊不清,所谓3D真的不敢恭维。”

  画面已经不让人满意,剧情就更不用说了。“《四大名捕2》虽然从动作风格上可以看做是武侠片,但从剧情上来说更应属于悬疑片,这类影片的悬念布局、疑案推理、真相破解必须做到逻辑缜密、令人信服,至少温瑞安《四大名捕》的原著小说在这方面是令人满意的。”但影评人列文认为,电影《四大名捕》系列恰恰成为“毁原著”的典型,没有继承温瑞安原著小说一丁点儿智商,剧情全靠“糊弄”。原著中的四大名捕,武功高强,有勇有谋,都是探案高手,可到了电影里,全都浪得虚名,被观众嘲笑为“一群酒囊饭袋”,丝毫看不出智谋何在。

  有观众抱怨,看了半小时《四大名捕2》就想弃影而走,想到几十块票钱又舍不得,但片子的3D特效和剧情让人忍无可忍,最终还是夺门而逃。“陈嘉上赶着岁末用一部王者归来的《四大名捕2》昭告天下,只有用专业水准来拍烂片,才是通往烂片之王宝座的沧桑正道,那些《富春山居图》《小时代》门外汉小儿科的玩票把戏都弱爆了。”影评人曾念群这样调侃。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温瑞安的作品本身就想象瑰丽,读者范围很广,极易拍出彩,照着原著拍摄, 《四大名捕》本来有机会被拍成一部优秀电影,起码也能拍成一部中规中矩的影片。然而,《四大名捕》电影第一部就被拍烂了,还要硬撑着拍续集,口碑差当在情理之中。

  相关新闻

  《救火英雄》“点火放烟”贺岁

  本报讯(记者 周南焱)今年国庆档,首部国产火灾题材片《逃出生天》上映,但口碑票房皆不咸不淡;轮到贺岁档,又有一部火灾片《救火英雄》袭来。该片由香港金像奖导演郭子健执导,谢霆锋、余文乐主演,将于明年1月7日上映。片方透露,为了还原真实的火灾现场,该片实景搭建了一座发电站,并动用200人团队耗时11个月完成后期,特效镜头达2000多个,其中更有大量火灾浓烟的特效戏。

  《救火英雄》故事并不复杂。剧中,一队消防员于节日前夕出警处理一场火灾,殊不知小火灾竟然引致发电厂爆炸。片中发生事故的发电站外观气势恢宏,其实,片中的这座发电站是从无到有搭出来的。该片美术指导林子侨说:“我们这次需要的场景没有实景作为依托,只能从零开始搭场景。”

  搭建《救火英雄》演员班子也不容易。郭子健透露,最初他创作剧本时就是以谢霆锋和余文乐为主角模板,后来又亲自跑去跟谢霆锋和余文乐讲故事构思,硬是靠剧本打动了两人。与《逃出生天》主打火景场面截然不同,《救火英雄》以“烟”为主角。郭子健解释,火灾事故中,烟是比火更可怕的敌人,“之前的消防片表现消防员如何厉害,但我想强调的是消防员也是普通人,他们每个人都要与心里的那一股浓烟去博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