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2期

论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的必然性【2】

——以四川汶川大地震电视直播节目为主要案例

王少培

2013年12月11日16:0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2.从媒体的角度来说,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可以迅速提升媒体形象、扩大媒体品牌知名度、树立媒体权威性,带动媒体自身发展的最佳机遇,甚至成就一个媒体的名声与长远的影响力,让站在时代前沿的媒体、主播和记者脱颖而出。新闻直播方式符合电视传播对“第一现场、第一声音”的特殊要求,有利于媒体抢夺话语权,制造眼球效应,树立栏目或频道权威、专业化的品质,提升媒体形象,形成影响力。回顾海湾战争与CNN,戴安娜王妃葬礼与凤凰卫视,抗击SARS与CCTV新闻频道等等,我们发现:一场对某个重大新闻事件或突发事件发生时所做的成功的直播报道,对于一个媒体品牌的树立不言而喻。可以说,直播是电视新闻竞争力的体现,能否做好直播工作是检验电视媒体实力的重要标尺。

媒体之间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时效的竞争,谁以最快的速度报道新闻,谁就掌握第一时间的发布权,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迅速将报道内容传递给观众,对于树立一个媒体的权威至关重要,所以各媒体在时效上的争夺也十分激烈。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由于对“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时不幸爆炸”的事件进行了实时直播报道后,曾扭转了自开播以来一直处于低迷的收视困境,1991年海湾战争后CNN更是异军突起,这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它在海湾战争的报道中大量采用了电视新闻现场直播,时效之快,感受之真,令其它许多媒体自愧弗如。此后CNN积极倡导对“发生着的新闻进行报道”的“直播型”新闻制作理念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现代电视新闻革命,20世纪90年代全球性、地域性的电视新闻媒体诸如英国广播公司世界电视台BBC World、欧洲新闻台Euro News、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等纷纷亮相世界新闻舞台,在重大新闻事件或突发事件发生的同时,进行现场实时直播报道是这些新兴电视新闻媒体迅速走红的原因。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1个小时后,在余震不断的四川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办公楼里,“最危险的直播”《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特别节目开始了,同时数组记者被派往灾区采访地震灾情。5月13日凌晨零点,四川卫视中断了所有节目,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滚动直播《抗震救灾特别报道》,实行8个频道分频并机直播震情。从播出效果来看,四川卫视在“汶川地震”期间的收视增长幅度最大,排名迅速跃升为全国省级卫视第一名。四川卫视的努力得到了广电总局的表扬,同时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CTR对四川地震后受众的媒体接触行为与态度进行了调查——观众主要收看的十个电视频道,省级卫视中四川卫视以37.65%排名第一;在观众认为节目表现非常好的十个电视频道中,四川卫视以71.91%排名第一[2]。

在汶川大地震的直播节目中,许多电视台的主持人在新闻播报过程中由于真情流露,都曾一度出现忍不住落泪、哽咽的场景,诸如,中央电视台主播赵普、凤凰卫视主播陈鲁豫、东方卫视主播周瑛等等,而处于地震灾区最前沿的原四川卫视节目主持人宁远,由于连续数日坚守直播岗位、落泪播报最新伤亡人数而被人们赋予了“最美女主播”的称号;同时四川电视台原新闻主播雷小雪和宁远都因鲜见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在抗震救灾宣传报道中的个人突出表现,而被授予中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项“金话筒”奖。其实,因对重大、突发性新闻事件的直播或转播报道而成名的主播、记者早已是屡见不鲜,诸如“美国公然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新闻报道成就了水均益、白岩松这样的名主播;“美国攻打伊拉克”这一事件的直播报道成就了第一个深入战地的凤凰卫视女记者兼主持人闾丘露薇;“非典直播报道”成就了柴静、杨春这样的记者型主持人,可谓是时势成就的名主播、名记者。

新闻直播所报道的内容通常都是具体的、可视听的、动态的、现在的、进行中的、事件性的事实,它恰恰有利于电视媒体发挥自己的长处,使之在与其它媒体的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同时,新闻直播能使受众不仅仅知道结果,更重要的是感受了过程,并且是在第一时间看到同步发生的事件过程,相对于其它媒体能更好地满足受众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有利于电视媒体争夺到更广泛的观众群。说到底,新闻媒体的竞争实质是对新闻信息和受众的争夺,如果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最有价值的信息用最快、最好的方式详尽地、全面地、立体地传播给广大观众,则是在竞争中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3.从大众传播的角度来说,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和体现媒体新闻传播功能的方式。从传播过程看,新闻直播的信源、信道与信宿在时间上是同步的,这使得传播中的信息噪音被减到最小,而且凭借对原生态展示新闻事件现场的声音、图像的捕捉和传送,呈现了新闻的客观真实性,让观众了解到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

电视新闻直播信息的传播是开放的、全方位的、多角度的、过程性的、连续性的、共时性的、带有悬念的和不确定性的。从某种意义上说,重大、突发事件大都是媒体共享的公共性新闻事件,一般具有一定的重要性、不可重复性和群体性。对重大和突发性新闻事件进行直播报道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体现了媒体传播信息的作用、联系社会的沟通作用、舆论导向的作用、对决策和行为起监督作用的新闻传播功能和贯彻“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原则。也就是说,媒体在报道重大、突发新闻事件时,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根本利益作为首要出发点,并在第一时间倾注关心、稳定人心,起到正面引导的作用。

三、对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进行直播报道的必然性

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通常因其内容价值重大、敏感或突发等因素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从而产生重大的社会舆论影响,因此重大性新闻事件、突发性事件、重大活动这类题材采用直播报道是必然的。

1.从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特性的角度来说,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是电视直播的内容和题材要素之一,也是直播的优势。

重大的、有影响力的、观众普遍关心的新闻事件或者引人瞩目的突发新闻事件的发生往往都是直播的内容和题材要素,因为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本身就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和可视性,它伴随新闻事件发展过程而延展,具有不可预知性,可以增添受众的好奇心,满足受众的求知欲。

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是最能体现电视传播优势的节目形式,通过现场直播报道,能产生一种类似于面对面进行传播的效果,使观众产生如临其境的感受,从而增强节目的可看性。同时,电视报道重大、突发新闻事件具有独门绝技的直播优势、无与伦比的细节刻画优势和无与争锋的全覆盖立体式传输优势。据国家广电总局网站的消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截至5月20日,中央电视台各频道推出的直播特别节目总时长达676小时,被称为最长的直播,创我国电视直播史纪录。

2.从电视新闻从业者的角度来说,在新闻规律、受众心理、传媒特色的交汇点上对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采用直播是最佳的新闻报道方式,可以充分发挥电视的特性。在强化媒体时效性竞争的今天,电视新闻直播报道无疑具有最大的优势,作为一种实现时差为零的同步报道,直播是电视在新闻竞争中取胜的重要手段,是观众准确、及时了解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最新动态的最佳渠道,是最能体现电视本质属性、发挥电视特性和传播优势的新闻报道方式。

作为观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报道形式,直播既有效地提高了新闻宣传水平,打造了电视荧屏新亮点,又取得了收视率和传播效果的双丰收。采用直播报道后,可以将多个工作流程合并,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生产时间大大缩短。同时,还可以将截稿时间降到最晚限度,譬如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最新动态的截稿时间可以到这条新闻直播前的一分钟或者随时进行新闻插播,这有利于媒体及时发布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相关信息,大大提高新闻播出的时效性,保证舆论引导的有效性。

3.从电视表达形式的角度来说,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是目前公认最好的新闻传播方式。当前电视新闻发展的趋势是尽可能地采用直播报道,因为它是展现媒体报道新闻的整体实力,是电视新闻中画面、同期声、文字解说和字幕四种表达形式综合运用的有机结合,能取得最好的宣传效果。同时,新闻直播因与事件保持同步,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反映事件或活动的全过程,通过主要运用现场的画面或音响,加上记者客观的描述、真实的报道,带给受众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置身现场、亲与其事的感受,这种电视新闻直播报道的新鲜性、直观性、真实性、贴近性是其它媒体不可比拟的,加之电视新闻直播具有时效性强、真实性强、悬念感强、参与感强等特点,能将电视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可以说,对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做出现场同步的直播报道是新闻发展、更是高科技武装后的电视新闻发展中不可逆转的一种趋势。

注重科技的应用是当今电视新闻的一大特色,现代科技的发展推动了电视新闻的直播化,因为,先进的新闻采编播装备,可以应付国内外任何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的报道,能从众多、复杂的信息中整理和编辑出可靠、准确的即时新闻,并在第一时间迅速播送出去。同报纸、广播等其它媒介相比较,电视传播的科技含量是最高的。当前最新的电视新闻技术手段就是直播新闻,它对于强化宣传效果有着其它报道形式无可比拟的优势,因为新闻直播的显著之处在于将信息的搜寻、选择、组合等直接展现在传播行为中,与正在进行的消息报道同步进行,观众可与传播者一起急切地搜寻信息,一切与现场完全同步的模式更加具有冲击力、感染力,这体现了直播的价值和影响力。例如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直播节目开始的几天时间里,处于震区的四川卫视“抗震救灾”直播报道的收视率平均值曾一直高于央视新闻频道。可以看出,新闻直播这种最直接、最能满足受众信息需求的报道方式,就是最成功的新闻报道方式,是行之有效的新闻宣传手段,也是一种新闻报道的包装方式,更是电视报道新闻的最高形式。

总的来说,新闻直播作为一种最能体现发挥电视传播特点和优势的新闻报道形式,是目前公认最好的新闻传播方式。对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进行直播是必然的,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是当前电视新闻发展的趋势。

(作者系:四川广播电视台 星空数字移动电视频道)

参考文献:

[1] 抗击灾难 记录历史——汶川大地震媒体行动扫描[N].重庆晚报,2008-06-01.

[2] 刘宝林.“后地震时期”传播效果持续发展的思考[J].西部电视,2009(5).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