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2期

论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的必然性

——以四川汶川大地震电视直播节目为主要案例

王少培

2013年12月11日16:0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是当前电视新闻发展的趋势,它正在以其自身特有的重要性、即时性、真实性、参与性等特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观众,满足人们及时了解事实、娱乐消遣和增加知识的需求;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能够展现媒体自身实力和扩大自身影响力等独特的优势,可以迅速提升媒体形象、扩大媒体品牌知名度、树立媒体权威性、带动媒体自身发展的最佳机遇,甚至成就一个媒体的名声与长远的影响力,让站在时代前沿的媒体、主播和记者脱颖而出。实践证明,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是目前公认最好的新闻传播方式,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和体现媒体新闻传播功能的方式,是最佳的新闻报道方式,可以充分发挥电视的特性。本文以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直播节目为主要案例,从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的特性来阐述为什么要对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进行直播以及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的必然性。

关键词:新闻直播;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汶川大地震

回顾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8月奥运盛会开闭幕式、神州7号飞船上天到2009年的旱灾再到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2013年“4·20”四川雅安芦山7.0级大地震……这些震撼的场面、感人的故事仿佛又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那么为什么这些画面会让我们印象如此深刻呢?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事件本身就具有显著性、重要性的新闻价值要素,是值得关注的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另一方面是经过国内电视媒体大量的现场直播报道,让我们无不知晓、无不动容。现在当您打开电视机,经常会看见屏幕上总是打着“直播”或者“LIVE”字样的情况已经是司空见惯了,这说明“现场直播、正在直播”已经是常态化电视节目,直播报道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是大势所趋。

电视现场直播是与新闻事件或活动的发生发展过程同步,利用电视专用设备直接从现场播出的电视节目形式,它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重大活动现场直播,一类是新闻直播(本文主要谈新闻直播)。

一、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是当前电视新闻发展的趋势

每逢遇到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的发生、重大的文化活动、重大的体育赛事、重大的节庆文艺表演以及其它的重要活动,人们都会很期待现场直播。因为这类“大”题材的内容能吸引人并给受众提供精彩。同时,在直播的平台下,各种新闻资源和电视表达形态得以积蓄、整合和衍生,以无法替代的现场感和真实感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观众第一时间了解事物、认识事物、获取信息的需要。例如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5月12日至18日,全国各级电视台合计播出的抗震救灾直播节目共有10.15亿观众收看,创造了中国电视新闻节目收视之最[1]。这充分反映了受众对直播报道的兴趣和依赖,也说明了现场直播作为一种观众喜爱的报道形式,已经深入人心。

在传媒业迅猛发展的今天,与通讯卫星相结合的电视直播为新闻传播带来了全新的时空观念。从“今日新闻播报”到“现在新闻播报”,从“本地新闻播报”到“异地新闻播报”,从“国内新闻播报”到“国际新闻播报”可以看出,新闻直播是对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通过电视进行直播,对事件发生、发展过程同步进行传输,除景别的变化和镜头的切换外,不加任何包装,主持人也只能靠临场发挥进行报道。目前这种最快捷、最真实的新闻直播报道是国际电视新闻传播方式发展的方向和潮流,并且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媒体普遍的应用,而对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进行直播报道更是当前电视新闻发展的趋势。

二、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吸引观众、被电视媒体推崇

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报道正在以其自身特有的重要性、即时性、真实性、参与性等特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观众;加之能够展现媒体自身实力和扩大自身影响力等独特的优势,一直被电视媒体所推崇。

新闻直播是一种时效最快、感受效果最真切的电视形式;是最符合广播电视特性的报道方式;是最能体现电视媒体优势和魅力的新闻报道形式。实践证明,直播手段可以保证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的媒体先拔头筹、占据主动,满足观众第一时间了解事件真相的需求,形成广泛影响力。

1.从受众的角度来说,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可以满足人们及时了解事实、娱乐消遣和增加知识的需求。由于大众传播媒介的普及,信息社会的到来,人们对感受外部世界的欲望越来越强烈。新闻直播因采取与事件发生同步播出的方式,可以让观众在第一时间知晓事实,满足受众即时获得实时热点信息的需求。据相关资料显示,四川卫视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5天之中播出了120个小时的直播节目,让4.3亿观众通过直播报道获得相关灾情信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报道更是给全世界约40亿人次的观众提供了一道娱乐消遣的丰盛大餐,赢得了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赞誉。现代电视观众在看电视时求知心理十分强烈,他们很希望通过媒体获得更多的知识。例如央视在“5·12”抗震救灾期间的直播节目中,邀请了参加过地震和其它救灾实践的专家,在演播室提供一些具体有效的救灾方法和防疫措施,给救灾人员和灾区的干部群众传递了相关的实用知识,影响更直接,效果更明显。实践证明,重大新闻事件和突发事件直播迎合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心理需求,显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