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闻众筹”行不行得通 是革命,还是昙花一现?

石畅

2013年12月13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作为媒体从业者,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种状况:你对一个选题非常感兴趣,但因选题属性与报纸定位不符,选题在所供职的单位并不能通过。

  今后再也不必为这种状况担忧了:你可以将你的想法上载到众筹网,由“众筹网”上对这个选题同样感兴趣的读者为你“众人拾柴”,为你筹得基本的差旅经费,你就可以顺利完成你想做的选题啦。

  “新闻众筹”的国内首秀

  据媒体报道,11月28日,“众筹网”正式发布“新闻众筹”平台,为各类媒体的娱乐、时尚、汽车、体育、房产、互联网等内容题材提供公众预筹资服务,成为国内第一家试水新闻众筹的网站。

  “众筹”(Crowdfunding),顾名思义,是指在互联网上面向大众筹集资金,以帮助筹款人完成某个有特定意义的项目。“众筹”这一概念于2006年由美国互联网杂志《连线》率先提出,其后,一批受到投资人和公众追捧的众筹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公众视野。在这些网站上,用户可以发布自己的众筹项目,并接受公众额度不等的“资助”,而网站可以从各项目所筹金额中提取管理费作为收入。2009年诞生的Kickstarter现已是风靡美国。在中国,最近两年也出现了几家按照这个模式运营的网站,著名的有“中国梦网”、“众筹网”、“点名时间”等。

  “众筹”这一概念真正波及到新闻行业,是2008年新闻众筹网站“Spot.us”的上线。“新闻众筹”,即为新闻而进行众筹。媒体记者或是自媒体人可以在众筹网发起新闻报道计划,并筹集资金,如果在设定的时间内,资助款达到预期数额,这笔钱将用于资助媒体人开展报道或是调查。

  实验性的新闻作业

  五年间,Spot.us发展得已经日趋成熟,“新闻众筹”今冬的国内首秀则是姗姗来迟。对于“新闻众筹”平台的上线,相当部分的媒体人表示出极大热情,不少曾经他们想做却因为资金短缺没能做的选题再度被提上议事日程。

  从“众筹网”网站页面,检索“资讯”可以看到,已经筹款成功的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侯继勇发起的《成都创业者生存环境调查》、《21世纪商业评论》记者罗东发起的《杭州:动漫之都的升级与转型调查》以及自媒体人赵楠发起的《中国比特币市场调查》等十余个“新闻众筹”项目,这三个项目的筹款目标金额分别是3400元、6000元和2000元。

  侯继勇说,他对这个选题感兴趣,但没能从报社申请到出差采访的经费,而在众筹网在96个资助者的合力下,侯继勇筹到了这个选题的差旅费,能够将这个选题进行下去。罗东从小就是动漫迷,对中国本土动漫业的困境有颇多关注,但这个选题与他所供职媒体的报道风格并不吻合,“众筹”让他另辟蹊径达成所愿。

  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CEO盛佳表示,“任何项目,只要找对了结合的点,都可以采用众筹模式……并不是任何你认为好的选题都可以最后见诸报端,那些未能见诸报端但却闪烁着创意火花的选题或许能通过众筹的方式获得新生。某种意义上,‘新闻众筹’为那些有想法有追求的媒体人提供一个新的玩法。”

  不能取代传统新闻操作

  “新闻众筹”究竟行不行得通?是革命,还是昙花一现?

  “新闻众筹”作为实验性的新闻尝试,值得肯定。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讲师、法学博士周如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众筹新闻通过“无组织的组织力量”探索新的新闻生产方式和内容,这本质上是一场新闻革命。

  但在实践中,也要注意“新闻众筹”中自媒体人的加入,降低了新闻门槛,极易触及政治红线。众筹新闻最大的问题在于,众筹新闻可能变成迎合资助者的新闻生产方式,而背离了客观、公正等做新闻的基本要求。此外,“新闻众筹”还存在着运作模式和合法性边界尚不清晰、公众新闻消费习惯尚待改变等问题。一位资深媒体人认为,比较安全的做法还是远离时政话题,侧重专题和历史开掘。

  仅在“新闻众筹”平台上线尚不足一月的时间里,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已悄然发生。12月初,众筹网上“新闻”这个类目,被谨慎地改为了“资讯”。而在12日交稿前,“资讯”这个类目再度“降级”,被归档到了“其他”栏目,靠检索才能找到“新闻众筹”项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