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九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全媒体时代公共危机中政府语态的探析

袁媛

2013年12月16日13: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自20世纪后半叶以来,公共危机越来越多地影响到了人类的生活安全,特别是进入本世纪,已然呈现出了愈演愈烈之势,严重威胁到了社会的安全与稳定。与此同时,全媒体时代的全面登陆,受众的知情权、话语权、监督权、问责权等权利史无前例地实现了回归,技术环境、信息环境、舆论环境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媒介环境的变迁也为公共危机的滋生和扩散提供了助力。无论是公共危机本身所催生出的风险,还是媒介环境变化导致的社会动荡,都对我国政府语态的输出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鉴于此,本文拟从传播学、公共关系学和媒介生态学的角度出发,分析公共危机中政府语态的特征,并对全媒体环境下公共危机中政府语态的输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讨论。

关键词:全媒体公共危机政府语态

公共危机具有普遍的突发性、连续性和破坏性,它的发生严重影响到了人民的生产生活,加之全媒体在信息传播过程中的即时性、交互性、匿名性等特点更是加剧了公共危机的传播与扩散,威胁到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近年来不断增加的危机数量以及愈演愈烈的破坏性考验着我国政府的公关能力,更向政府语态的输出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适逢传媒领域的一日千里,全媒体以其超前的技术手段和现代化的传播方式正在的迅速扩张,同时在我国政府危机应对的过程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在实现了信息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的同时全媒体也为政府语态的输出造成了不可小觑的影响,加重了政府治理危机以及实施公共管理的负担。在这样的前提下研究全媒体时代公共危机中的政府语态是十分必要的。执政部门只有全面清楚地掌握全媒体与传统媒在传播环境的上异同,及时有效的调整语态输出的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社会下的公共危机。

一、全媒体公共危机中政府语态的特征分析

作为一种全新的传播形态全媒体“综合运用各种媒介表现形式,如文、图、声、光、电等,来全方位、立体地展示传播的具体内容,同时通过文字、声像、网络、通信等多种传播手段来传输”。 这样的传播形态极大的丰富了信息传递的内容与形式,实现了媒介手段、技术的大融合以及信息生产传播的一体化。在传播环境变迁的背景下,政府语态正在发生着润物细无声的调整。这些调整改变着政府处理危机的理念,提升着政府对于危机的反应速度,革新着政府处理危机的方式,从而帮助政府引导社会舆论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也为政府争取到了更多来自民间的支持。

1、即时的语态发布

个人移动终端的普及,通讯网络的有效覆盖以及内容、生产、传播融合互化的全媒体环境使得受众在获取信息的方式上越来越便捷。在这样的传播环境中,人人都是“发布者”处处都是“新闻现场”,唯有政府部门快速主动地发布信息、实事求是的公开真相,才能有效遏制危机的扩大与蔓延。李长春同志曾多次在政府公开的发布会上强调“必须坚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满足人们的信息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抢占先机、硬的话语权、掌握主动权,牢牢占领舆论引导的制高点”。 全媒体的兴起促进了政府发布时效与发布频率的提高,同时也强化了政府的发布观念。

2、丰富的语态表现

传统媒介环境中的政府语态多是以公文通稿或是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予以呈献,内容上往往涉及到法律条文或政策制度等。这样的表现形式严谨权威但却难免显得枯燥单调。作为媒介融合时代的跨媒介产物,全媒体结合了文、图、声、光、电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传播手段全面的传递着政府语态。丰富的语态表现化解了受众由于个人素养差异而产生的接收障碍,同时伴随性、多元化的接受方式也使受众的信息获取变得更为轻松和自主。

3、拓展的民意互动

全媒体的交互性、超时空性、多媒体性以及超链接性的传播特点大大加强了官民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民众可以通过复合式的传播平台畅所欲言的发表各自的思想和见解,政府也可以及时的听取民意、沟通民情。全媒体作为官民之间开放互动的交流平台帮助政府语态由延时转向实时、由发言转向对话、由政府本位转向受众本位,彻底改写了从前“传者为王”的政府语态范式,实现了传授双方的交流顺畅。此外,高效互动的传播特点,使受众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得到了全面回归,进一步实现了一般民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力。

4、转型后的发言人

近年来,网络新闻发言人作为执政部门开展危机公关的新举措越来越受到重视得到发展。相较传统传播环境中的政府发言人,网络新闻发言人的发言频率更高,发布空间更广,发言内容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更强,发言渠道和发言方式更为多样化,从而能够更好地引导舆论疏导民意。这种主动、及时、坦诚、高效的传播方式有助于公共危机的妥善解决。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全新的语态转变深化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建设并逐步实现着政府以民为本的角色转变。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