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6期

移动媒体时代的广播经营【3】

吕海媛

2013年12月16日13:57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为例,该台多年来始终位于广播电台广告收入排行榜榜首,是广播媒体发展的先锋,代表着主流市场强势媒体地位。然而,随着2011年1月1日北京交通治堵新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以来,小客车配置指标将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平均每月2万个,年度才仅仅24万个,严重抵制了汽车消费的正常速度,急速消费缩量导致汽车行业客户在广告投放上面临着产品广告传播成本与终端销售收益之间出现矛盾冲突,每单车售出将承担更大的广告成本,特殊政策下汽车行业广告大户们在广播媒体上的投放量被动萎缩,给广播广告经营造成了一定量的损失。

2012年初我曾经为2011年度广播做盘点撰文,做了一个广播媒体终端测试,提出广播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当时有资深的广播人向我提出质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点应该无需解释,移动终端日益成为伴随性最好的传播设备,推广App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今再进行同样的测试,结果不再是屈指可数,音频平台终端之争已经不仅仅是广播媒体的范畴,大量搜索结果表明了音频平台的个性化、专业化、多元化趋势。

从美国广播电台媒体的多维度多渠道发展上,主要包含卫星广播、数字广播 HD radio、网络广播、播客广播、手机广播,其中除了数字广播情况不佳,其他几种广播形态在听众规模上还在持续稳定增长。在移动广播时代,广播的发展空间突破不仅在音频的范围内,在多种媒介形式上都将涉足,资源丰富且动作迅速,核心的广播电台主体节目内容研发将会迎合优质听众的回归而不断调整,个性化需求的满足、差异化经营的设计将为广播听众带来更多的选择,也将提高听众收听体验,虽然也会面临发展进程中的经营波动,但广播的身影依然绚丽。

(吕海媛:尼尔森网联产品管理&大客户支持高级总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