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3年第6期

网络视频广告与电视广告的粘连与互补

汤雅雯

2013年12月16日14:03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摘要】 收看网络视频的人越来越多,原本只看电视的人,开始既看电视又看网络视频,或者只看网络视频不看电视。这一媒介接触行为的转变,让广告主看到了网络视频的营销价值。“电视模式”+“网络模式”=“视网模”的广告投放模式,或将成为广告投放新趋势。电视广告如何与在线视频广告粘连,使得投放费用“1+1=1”;如何互补,使得投放效果“1+1>2”,这在广告投放策略上是值得探讨与解析的。

【关键词】 网络视频广告;电视广告;硬广;软广;视网模;粘连;互补

在线视频浏览已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主要行为之一,这一媒介接触行为的转变,也让广告主看到了在线视频的营销价值,根据《2012年Millward Brown中国大广告主研究报告》[1]显示,70%的品牌广告主在网络活动中经常选用网络视频,更有54%的品牌广告主表示会在未来2-3年内大幅增加网络视频的投放,广告主对在线视频的热衷度与日俱增。

一、网络视频广告的主要形式

1.硬广形式

目前网络视频广告主要有视频前贴、后贴、中间播放等形式,一般以与电视广告最近似的前贴为主,前贴广告位时间大多为15-60秒,广告时间为15秒或30秒。

2.软广形式

随着自制剧、微电影的火热,软性植入广告也逐渐风靡,成为在线视频广告又一重要形式,广告主和视频网站都看到了其中的无限商机。

二、“视网模”成为广告投放新趋势

由于看电视和看网络视频,从载体到内容都有着极高的相似性,因而电视广告有了可转换、互补的方式,那就是网络视频广告。在广告形式上,电视广告和网络视频广告同时拥有硬广和软广两种形式,因此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开始尝试“电视模式”+“网络模式”=“视网模”的广告投放新模式。这种模式在运用上会分为多种情况,如何应用“视网模”,下文将进行深入解析。

三、网络视频广告与电视广告在软广形式下的粘连

粘连指的是网络视频广告与电视广告合二为一。不仅广告形式一样,连广告费也只需花一份媒介投放费用,但广告却能在两种媒介上同时播放,形成“1(一种媒介覆盖)+1(一种媒介覆盖)=1(一份媒介投放费用)”的效果。

如何进行这种粘连?若采用一样的硬广贴片形式,那是肯定不行的,因为这势必会形成两种媒介投放费用。这种粘连是建立在内容自制或者电视与视频网站合作的基础上,以软性广告植入的方式来完成。

1.设想方式一:自制剧或者微电影形式

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为了提高收视率和流量,都承受着高额版权费的购剧压力。而自制剧无疑是两者节省投资、扩大收益的方式之一。

如今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有制作自制剧的能力,拍摄和宣传上都已成熟,可以让电视媒体做制作方,也可以让网络媒体做制作方,抑或是两者以合作的形式共同制作。为了吸引广告主进行广告的软性植入,制作方可以承诺广告主此剧会在另一媒介平台上播出,并会大力宣传,以帮助广告覆盖更多的目标受众;制作方同时与另一媒介平台协商购剧事宜,以零版权或较低版权费等方式卖出此剧,但必须对方保证给予一定的宣传力度。举个简单的例子:视频网站A准备制作一部精良新颖的自制剧,为了吸引软性广告植入,视频网站A找到电视台B进行沟通,将这部自制剧以零版权卖予B,但需B保证给予一定的宣传力度,或给予较好收视时段播出,以覆盖到更多的目标受众。也可以反过来,电视台B制作自制剧,找到视频网站A沟通协调播出宣传事宜,以吸引软性广告植入。现在较好执行的是电视台拍摄自制剧,视频网站参与播出宣传,而较少出现电视台播放网络自制剧的现象,其实网络自制剧以其更注重用户需求、创新大胆的内容编排越来越受到年轻用户的喜爱,电视台可以尝试购入网络自制剧进行播放,以填补节目类型的空白。此外,电视台、视频网站、广告主也可以共同打造自制剧,在台网上同时播出,不仅广告可以软性植入自制剧,电视台、视频网站、广告主三方都拥有自制剧的版权,共同分享版权收益。

这种软性植入投放,使得广告主、视频网站、电视台都是利益的获得者。广告主出了一笔软性植入广告费,能同时覆盖网络和电视两大媒介,接触到更多更广的受众。视频网站、电视台作为制作方不仅赚取了软性广告植入费用,也获得了硬广收入,而另一方帮助宣传与播放,以低廉的版权费购入自制剧,也能获得硬广收入。此举还能起到宣传媒体、提升媒体品牌力的作用。

微电影与自制剧软性广告植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微电影作为网络视频特有的类型模式,也是软性广告植入最爱的载体之一。一部好的微电影在网络平台上借助微博、社交媒体、网络口碑等,可以具有病毒视频的传播力度,如优酷出品、轰动一时的微电影《11度青春系列》,在网民中间引起深度的情感共鸣,评论、发帖、讨论,还带动了筷子兄弟及歌曲《老男孩》的迅速走红,影片赞助方雪佛兰科鲁兹更是在软性广告植入中传达了青春、奋斗的品牌理念。假设此类微电影能延伸到电视平台上,那软性广告的植入宣传将会呈爆发式增长。因此,一些专业电影频道可以尝试与视频网站合作,开设微电影板块,宣传播放微电影,也可以与视频网站合作,共同拍摄制作微电影,在电视平台和视频网站上同时播放宣传,平分软性植入广告收益。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