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新天龙八部》一部电视剧和它的时代气

2013年12月27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天龙八部》:一部电视剧和它的时代气

  【电视笔记】

  一部《天龙八部》,港台、内地一共拍了五版,对这五版的评价,“越老越好”这四个字足矣。以不同时期的《天龙八部》为例,可以看到一部电视剧和它折射出来的时代气质。

  最早注意到《新天龙八部》被吐槽,是社交媒体上热传的“蒙面纱布”成了网友所说的“蕾丝短裤”。一部电视剧的开播,这样一条连“花边”都算不上的信息成为最大新闻,这本身就不符合常理。

  网络舆论的特点之一就是不按常理出牌,一个面纱引发的吐槽热四处蔓延,萧峰扛着木制滑雪板成了运动健将,号称最帅的段誉成了一个娘炮,叶二娘头上戴了个毛线套子,岳老三的头顶让密集症患者看了想削他……

  这样的吐槽方式看起来似曾相识。2003年由张纪中担任总制片人的胡军版《天龙八部》,播出时遭到的口水不比现在少,只不过那时观众更多是怀念1997年黄日华版的《天龙八部》。而现在,有了最新这部剧的对比,不少网友觉得,张纪中制片的那版现在看起来也蛮不错。

  一部《天龙八部》,港台、内地一共拍了五版,对这五版的评价,“越老越好”这四个字足矣。以不同时期的《天龙八部》为例,可以看到一部电视剧和它折射出来的时代气质。1982版偏于严肃缺乏活力;1990台湾版缺乏明星影响不大;1997版处于“全民娱乐”前夜,这版剧寄托着上个世纪尚且存在的纯真气息和理想主义;2003年正是解构主义最热时,网络锋芒毕露,翻拍经典等于往枪口上撞……

  今年这部《新天龙八部》也是时代产物,它身上带有浓重的湖南台味道。有个说法是,湖南台播什么火什么,这也给予了湖南卫视走在定制剧前沿的底气。《新天龙八部》即是挟这股优越之气而生的作品,它不在乎演员阵容中的明星太少,不在乎布景制作有多粗糙,也不讲究细节之处的马马虎虎。说白了,它卖的是金庸,是湖南台黄金时段,也是这部剧诞生之后必然会产生的话题。

  翻拍经典拍一部被骂一部,但仍然阻止不了翻拍剧一部接一部,这本身就是个问题。此现象表明,所谓电视剧原创能力不足,不是翻拍剧泛滥的根本原因,“吃剩饭”能保证基本利益,才是翻拍剧不死的原因所在。

  当下的电影、电视剧产量过剩,但偏偏优质的作品太少,跟风、山寨之作比比皆是,这也是时代气质赋予的。大家都没有认真创作的耐心,市场的风向变来变去,创作队伍也摆成了蛇形。一味地迎合收视率,让影视作品只剩下了商品属性,丢失了二三十年前的那股敬业精神和文化味道。

  不过,《新天龙八部》也并非一无是处。摄影技巧的提高让它拥有了不错的画面感,年轻人当道所给出的偶像剧气质,也为武侠剧输入了新鲜元素。对于没看过此前几部《天龙八部》的年轻观众而言,他们也自然能从中找到乐趣。一代观众一代剧,《新天龙八部》也许根本没打算拍给老大哥、老大姐们看,它能赢得一些年轻人的喜爱,就算拥有了属于它的成功。

  □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