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教师挑错教科书被处分 出版社:错误率"难以理解"【2】

申卉、何瑞琪

2014年01月08日09: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科书错得“惊世骇俗”!还用?

  错得太离谱:

  授课老师边上课边纠错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叶克江的桌面上,摆着一本《计算机应用基础》教材,里面密密麻麻地布满红色笔圈出的修订。“我前后看了不下3次,错漏触目惊心”,他说,自己一边一字不漏地阅读,一边对比实际操作的软件,并对读其他出版社同类教材。仅前三章,他声称已挑出68个错误和87个不妥之处。

  他将错误分成知识性错误和语句表达的不妥之处。不妥之处像错字漏字方面,比如“计算精度越来越高”,中间的“越”字不见了,“英文字符”也缺“文”;知识描述方面同样明显,如“单击”变“双击”,“右侧”成“左侧”,“代码”成“代表”,常人一眼就看得出确实是硬伤。

  最关键的是,该教科书以windows7操作系统为主要工作环境,但其中有的内容仍以WindowsXP系统进行表述。结果讲到窗口的“工具栏”时,WindowsXP中的确存在,但Windows7系统已更新了,学生看书时一头雾水。

  目前,全校一年级新生共订购了2700多本该教材,而叶克江上课时,一边讲解一边纠错。不少学生觉得改起来麻烦,甚至连教科书都不带了。

  对于文中一些“语句不通之处”,叶克江甚至放话:“学校有能读懂这一句话的,请与我联系,本人砸锅卖铁提供10万元悬赏奖金。”

  挑错后被处分:

  “盗用书号+私印”PK胡编乱造

  这本教材,其实是叶克江同校教师、学校计算机公共教研室主任杨伟杰主编的。后者在旁听叶克江授课时,叶克江当着他的面严厉予以纠正,多名学生和听课老师面面相觑。

  叶克江纠错时不仅执着,还很高调。去年10月初,他向学校教务处反映该书的这些错误,同时联系上出版该书的高等教育出版社,但没等到调查结果。同月21日,他将一篇名为“‘国家级垃圾教材’是如何炼成的”的邮件,通过校内邮件系统发给了全校所有老师。洋洋洒洒3000字中,叶克江言辞激烈,称该书主编杨伟杰利用手中“权力”选用自编的教材,才致使“垃圾”教材“误人子弟”,并表示“对本文的一切描述负完全责任”。

  此举招致学校极快的反应。去年11月1日,学校给予叶克江通报批评处分,称他“群发邮件,混淆是非,作出不实指责,对学院和相关人员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在叶克江的角度,他是为捍卫教科书质量而战;但有人认为,这是一场同校老师间的教科书之争。这缘起于学校从去年9月起,叶克江自己编写的计算机基础教材在被连续使用4年后,被同事的杨伟杰版取而代之。

  2013年5月,学校对计算机教材的选用工作中,同时收到了两人送审的样书。校方表示,之所以“弃叶选杨”,是因为叶克江送审的教材,盗用了别的书号,自己再私自印刷了几百本来送审,这是不正当的。

  “不是盗用,是借用”,对此,叶克江感到十分不忿。过去4年,学校使用他的书作教材时,已经默认他先“借”书号、后印制教材的方式。而学校解释给他处分时还重提此事,说要继续调查,他认为是避重就轻,“反而不直接鉴定新教材是否有质量问题,就是想扯皮。”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