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教师挑错教科书被处分 出版社:错误率"难以理解"【3】

申卉、何瑞琪

2014年01月08日09: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科书错得“惊世骇俗”!还用?

  校方:最终鉴定结果未出来

  出版社:错误率“难以理解”

  一本的确存在错漏的教科书,目前仍在学校内使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说,按学校的教材选用管理办法,课程教材的选用由课程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集体研究讨论后提出,教研室进行初审,系(部)主管教学的领导复审确定后报教务处。教材一经选定不得随意更改。

  他说,之所以处分叶克江,是因为他采取不当方式闹得沸沸扬扬。“学校也是错误教材的受害者,而教材有错就要向出版社纠正。”学校宣传部江老师则表示,学校之所以至今尚未表态和处理,是因为最终鉴定结果尚未形成。如果鉴定结果是本书存在重大的知识性错误,经教学委员会确认后,学校将立即停止使用;若存在校对上的错漏,学校将追究出版社的责任。

  对此,出版《计算机应用基础》的高等教育出版社表示,教材的编写错误率一般控制在万分之一,如果真的是前三章就挑出了68个错误,实在是“难以理解”。出版社会向此书的责任编辑反映,挑错者可以将书中错误一一列出寄给他们,以便改正。

  教材名利场:

  出书容易、能抽版税、“职称”加分

  一些高职教师说,编写教科书是不少老师的“兵家必争之地”。

  据广州市轻工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一位老师透露,教科书编写相对简单,却带给老师不少利益,基本能拿到15%左右的版税,对教师评职称也很有帮助。“编教科书的难度是业内公认最容易的,同类型教材很多,不涉及有难度的学术问题,左抄抄、右抄抄就可以出本书。”他说,有些错误不可避免,因为电脑更新得比书本快,所以一般是边上课边纠错。但基础性知识性错误又另当别论。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也认为,编写教科书可以说是“一家便宜两家着”,不仅出版社获取经济利益,老师也能为“职称”加分,他也曾收到不少出版社编写教科书的邀约。这导致一些老师“七抄八抄”拼凑出教材,教材质量良莠不齐。

  据了解,杨伟杰编写的这本《计算机应用基础》属于广东省教育厅推动的课题“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他在编写完教材后,还获得了学校颁发的教学优秀二等奖。不过他不愿意回答记者任何关于此本教材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