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跨年电影票房首次负增长 退场比退步更堪忧【3】

2014年01月17日08:2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年电影票房首次负增长 退场比退步更堪忧

《私人定制》(3 /3张)

平均上座率仅15%

当然,也有声音认为“贺岁档降温”并非坏事。一些院线排片负责人认为,这次的贺岁档上映影片数量减少了,不再一窝蜂地拥挤,这对整个产业是好事,“以往贺岁档,很多电影排片都排不过来。这次数量少了,但从全年来看,已经没有明显的档期淡季。”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教授也认为,有些冷清的贺岁档,恰是中国电影市场趋于理性的信号,“过去几年的贺岁档虽然热闹,但群雄混战之下,绝大多数影片最终成了‘炮灰’,在日益激烈的电影市场上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是中国电影人必须要做的功课。”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在票房退步的成绩单外,更忧心正在培养观影习惯的观众的退场。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25日,全国城市影院新增银幕4500多块,总数已达1.76万块;但2013年全国电影院平均上座率仅15%。这意味着一大批影厅成了空场。资深院线人士赵军介绍,确实有不少影城经理认为,200亿元和他们的关系并不大——增量都是新增影城带来的,或者来自于IMAX影厅的高票价,“平均上座率15%的数字让我们不得不冷静下来。”

贺岁档后半程,通过3D、IMAX-3D、中国巨幕三种形式呈现的《大闹天宫3D》,以约3亿元成本创下本次贺岁档“最贵”;王晶导演的《澳门风云》坐拥周润发、谢霆锋等演员阵容,或将迎来人气爆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