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打击“三假”专项行动首战告捷 

北京打掉两个假记者团伙 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2014年01月23日08:3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张贺)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2014年1月至3月在全国开展打击假媒体、假媒体机构、假记者的专项行动。记者近日获悉,1月8日,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成功打掉两个假记者团伙,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据介绍,这两个假记者团伙长期在北京市西城区一些单位的人民来访接待室门口以记者身份接触访民,称可帮访民解决问题并索要钱财。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调集精兵强将开展侦查,经过努力,查清了“高保国团伙”情况并顺藤摸瓜挖出“李凌团伙”。

  “高保国团伙”骨干为高保国、薛运冒、陈淑银、申建华、刘京5人。该团伙开设两个非法网站(中国廉政网、中国县域网),冒充中纪委下属单位记者,骗取访民钱款,并以所谓“中国廉政研究内参编辑部”名义向访民所在地党政机关发函,威胁在网上曝光实施敲诈。经过侦查,专案组已掌握该团伙敲诈贵州习水访民钱款的证据。

  “李凌团伙”骨干有李凌(曾因从事新闻敲诈被判刑)、侯军军等人,该团伙不仅制作贩卖假证件,还直接实施敲诈。该团伙在香港注册了“中国综合新闻快报有限公司”,开设非法网站,并依托该网站大肆在全国各地招聘所谓的主任、副主任、驻地记者、调研员等人员。侯军军以“中国综合新闻快报”山西特派记者的身份在山西当地搜集负面消息,李凌找涉事单位和个人面谈索要钱款。

  目前,公安机关正固定证据、扩大战果。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继续加强对此案的指导,并及时协调有关省市做好配合取证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3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