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不求轰动但求自我  众话央视综艺节目《是真的吗》

涵今

2014年03月26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央视二套正在播《是真的吗》是一档大型互动求证节目,近期热火荧屏。该节目看上去不温不火,实际上却又不能不看,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各种声音不断,观众们好评如潮。业界人士也以半信半疑的态度给予了关注。

  记者就此做了观众采访,归纳总结出三种最强音:

  强音一:这个节目带给人们生活启迪。该节目通过各大新媒体共同互动求真,对网络传闻进行专业验证与权威实验,为我们探求真相。其中很多传闻,经验证属实后,往往能带给我们宝贵的生活启迪。比如本月的一期节目,连续验证了“用蛋壳能轻松去除蛋液中的蛋壳”等多条网络传闻,不仅传授了生活常识,还很有警示意义。对“安检机会夹伤小孩的手?”的验证告诉我们,安检机的传送带确实能夹伤小孩子的手,因此有必要提醒家长们在安检机前要注意看管好孩子,不能让其乱碰乱摸。对“装过免洗消毒液的‘空’水桶也能喷出火焰?”的验证则告诉我们,空酒瓶子、空酒精瓶子、装过免洗消毒液的空水桶等,只要遇到明火,都可能喷出火焰,误伤孩子。对“大货车转弯内侧有两米宽的‘死亡区域’?”的验证,更让我们对大货车转弯的安全隐患及其危害性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今后再遇到大货车转弯,可得远远地躲着。

  强音二:它的风格轻松活泼。该节目虽然针对网络传闻进行求真验证,具有新闻调查、科普宣传的色彩,却并不拘泥于就事论事,而是融入了娱乐成分,使得观众看起来很轻松。每期节目都由脱口秀、真相视频调查、现场真假实验、嘉宾猜真假游戏环节等构成,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严肃的事件,这种寓教于乐的节目形式非常切合当今观众的收视需求。娱乐节目需要传递正能量,传递正能量的节目也非不能娱乐,该节目便在这之间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强音三:嘉宾表现出色。有时候,观众看节目也会受主持人、嘉宾的影响。该节目每期都会邀请两位女嘉宾参与猜真假游戏环节,猜对了能获得观众掌声,猜错了,则要被翻座椅,逗观众乐。有一期的嘉宾是方龄和张蔷,一位是当红女主播,一位是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第一代天后,都是很有拥趸的。看她们亦庄亦谐地猜网络流传闻的真假,别有一番风趣。而嘉宾主持黄西,更是节目的一大亮点,他时不时就来点“黄西有说法”之类的冷幽默,令观众忍俊不禁。正因为有了被美国人称为“喜剧界的姚明”的黄西的加盟,该节目才看上去不温不火,实际上却又不能不看。而当今之荧屏,像这种不求轰动,但求自我体现的节目,并不多见。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