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蔡康永陶晶莹 台湾明星爱当“感情诊疗师”

2014年08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陶晶莹

  蔡康永

  遇到情感问题怎么办?在台湾,人们可以去看电视,说不定哪个台的恋爱咨询节目就可以答疑解惑。兼顾八卦、安慰和“专业知识”的节目,在台湾很受欢迎,所邀请的嘉宾,除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还有演艺界人士。

  从“金句”到“诊疗”

  不少台湾艺人以敢于在两性问题上麻辣发言著称。艺人陶晶莹先后主持过《桃色蛋白质》、《姐妹淘心话》等专谈情感的节目,她甚至出书聊过女性偷情的话题。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也常出现“劈腿”、“约会”、“前任”等主题,主持人小S毫无顾忌地大曝自己与老公的私房事,尺度之大每每引发话题。

  情感专家走的是专业路线,艺人们则善于利用观众的偷窥欲,对于爱情的见解也往往以短小精悍的“爱情金句”呈现。不过,社交网络的兴起为艺人提供了与粉丝互动的平台,原本单向的情感箴言,变成了网络上的经验分享、一对一“诊疗”。近期艺人张兆志在个人脸谱(facebook)上的“爱情诊疗室”就有不少粉丝。从《大学生了没》节目出道的“正妹”陈艾琳,个性爽朗豪迈,对于两性关系有些独特见解,知名制作人詹仁雄原本为她拟定了出书计划,陈艾琳却选择在社交网站上发表见解。“女生该不该吃醋”等话题都受到网友欢迎,让她有了“女版张兆志”之称。

  这条路上走得最成功的,大概还要算以“读书人”形象示人的主持人蔡康永。他的畅销书《爱情短信》最初是以“给未知恋人的爱情短信”的形式在微博、INS等社交平台上发表,推出后网友争相转发,最后干脆成为蔡康永社交平台上的招牌栏目。

  “治愈”还是“自炒”

  娱乐圈的“感情诊疗师”们风格各异,他们比两性专家更懂得“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道理。不管是陶晶莹的麻辣、蔡康永的直白还是张兆志的犀利,都能在充斥着信息碎片的网络世界里迅速抓住粉丝的眼球,然后俘获他们的心。张兆志最新名言“男人在手机里是单身,出了海关就是单身,男人亲完老婆回房关门就是单身,男人说完我爱你眼睛飘开以后他就是单身了”,可谓典型代表。

  成为一名让人信服的专家自然需要阅历,但如果自己在恋爱方面的经历太丰富,并喜欢拿自己说事,就让人觉得有自炒之嫌。毕竟“爱情诊疗师”是要治愈别人,而非晒自己的感情史。陈艾琳自曝谈过10个男友的消息本身就有些耸动,有人欣赏她心直口快,同样有人质疑她私生活混乱。网友“真心Rola”就认为,“谈了10次恋爱根本是感情失败,还能帮别人谈恋爱?”(海 导)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