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上海发布2014阅读报告 七成认为纸质读物效果最好

曹玲娟

2014年08月12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民最爱读“文学”

  本报上海8月11日电 (记者曹玲娟)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今天发布的《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分析报告(2014)》显示,上海市民无论性别、年龄、收入,都将“文学”类图书作为自己的首选,文史类图书获得各个年龄段读者的喜爱。

  报告显示,市民阅读时间基本稳定,但以“阅读时间”作为坐标所反映的上海市民报纸阅读量下降。超一半的市民主要是以浏览(30分钟以内)为主的方式阅读报纸;“基本不阅读”由去年的17.20%上升至23.80%。男性、60岁以上人群、公职人员是报纸的主要阅读群体。

  在阅读方式的“首选”上,传统纸质阅读体现出巨大的优势,高出“数字阅读”25.15个百分点,并高于2013年的差距。认为“纸质读物”具有最好阅读效果的比例处于绝对优势,高达70.65%。当然,报告同时指出,在这两种阅读方式之间,以及对其有差别效果之间的选择,动态之中此长彼消的变化会长期存在。

  从近3年的数据来看,上海市民对于数字阅读的感受集中在 “来源广,信息丰富”“获取便利”“收费少甚至不付费”“方便信息检索”4项。在信息丰富的同时,读者也感受到了数字阅读另一方面所带来的烦恼,“易导致视觉疲劳”连续第三年成为“数字阅读存在的主要问题”的首选。此外,仍有近六成市民不愿为数字阅读付费。

  据介绍,这是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连续4年委托专业机构就市民阅读兴趣、阅读行为、阅读消费、阅读趋势进行专题调查并发布权威报告。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