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央视员工降薪30%众说纷纭 证实、辟谣信息齐上阵

2014年08月12日09:1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赵光霞)昨日有消息称,央视全部员工被要求普降薪资,最高达到30%,此消息一出,顿时引发关注。

关于降薪一说,人民网记者昨日就此询问一位就职于央视的员工,对方表示尚未听说过降薪的事情。记者综合各家媒体及网站报道,发现众说纷纭,不尽相同,有媒体言之凿凿说确实降薪了;也有媒体说独家获悉,减薪一事纯系造谣;还有央视某主持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能通过员工收入有无减少,判断是否降薪。

爆料:全部员工降薪高达30%

凤凰财经昨日报道称,央视全部员工已被要求降薪高达30%,而且通知还要求进一步下调工资待遇。报道称,此次降薪并没有被告知原因,“我们很多同事已经在办理离职,大家工作积极性也不高。”一位央视年轻员工说。一位高层管理者则婉言拒绝谈论这一话题,称“台里明确要求不允许评论。”

说法一

降薪一说,确有其事

据北京晨报今日报道,其记者从一位央视行政员工处了解到,央视降薪一说,确有其事。但是和现在频繁爆出的职工被检方带走的事情没有关系,“应该是从去年年底或者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有这个说法。行政人员就是拿死工资,具体降多少,我也没算过。反正每个人的想法也不一样,我觉得够花就行,没太看中多点少点。”这位员工还谈到,“编导们靠绩效拿工资,能力强的工资就高,可能会有点影响,但是我没听说他们为此辞职什么的。虽然大家也有抱怨,但是做传媒的人也都是为了理想才做的,不会为那点钱就辞职。”

没有规定降薪幅度一定是30%

新浪连线多位央视内部人士得知,原来央视的降薪并非最近突如其来,员工的个人收入从2014上半年开始就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对于此前报道中言之凿凿的30%,一位内部员工表示,并没有名文规定降薪的幅度一定是30%,大概在20%-30%之间,依据聘用方式、所在栏目的效益而有所不同。

已执行八个月

据长江商报今日报道,该报记者也求证一位任职央视人力资源管理的员工,得到的回复是“确实是降了30%,降的是岗位的基本工资”。她透露,降薪措施是从2014年1月1日开始实行,现在已执行了八个月,从主持人到保洁阿姨都涉及,不分员工是否有编制。

说法二

央视内部“辟谣”减薪一事纯系造谣

据报道,昨晚23时,澎湃新闻独家获悉,央视人事中心已在央视内部“辟谣”,要求所有频道传达,媒体报道央视减薪一事纯系造谣,“央视没有减薪,至于增收节支奖或绩效奖,每年都根据收入进行调整,与减薪无关”。

主持人杨锐辟谣 称“胡说八道”

央视主持人杨锐昨日晚间辟谣称,“胡说八道,辟谣了已经。”

说法三

不能据收入有无减少,判断是否降薪

澎湃新闻报道称,一位央视新闻频道的员工介绍,央视员工工资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增收节支奖组成。其中,基本工资固定,绩效工资根据每月工作量变化,而增收节支奖与栏目广告收入挂钩,按比例提成,这部分实际占了工资大头。有多位知情人士透露,报道所谓降薪指的应是“增收节支奖”的调整。

一位央视主持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由于绩效工资每月浮动,增收节支奖时有时无,因此目前“绝不能通过员工收入有无减少,判断是否降薪”。

延伸阅读

央视多位员工被带走

据财新网7月31日消息,央视纪录频道(CCTV-9)总监刘文,已于7月30日被带走。据财新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刘文是在国家审计署自去年12月开始的例行审计中被查出有经济问题,发现在纪录片对外采购上有财务问题,在一些高收视率的纪录片制作上,涉嫌与隐性的植入广告有关的利益交换。

今年6月1日晚,最高检官方网站披露,49岁的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日前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吉林检方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此后不久,又爆出制片人王世杰、某年轻女主持人及某女编导三人被相继带走调查的消息。后又有媒体报道称,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主持人芮成钢和一名制片人7月11日被检方带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