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回应“报刊亭遭强拆”称不是"强拆"是"移改"

李婧

2014年08月13日10:44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方回应“报刊亭遭强拆”称不是"强拆"是"移改"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李婧)今天下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报刊亭治理情况并回应“报刊亭遭强拆”一事。会议上,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72座报刊不存在“强拆”行为,是“移改”,且在清理整治之前,对报刊亭的经营者及报刊亭的上级管理单位都进行了充分告知,对部分经营者进行了一对一约谈。

  发布会上,北京市有关部门介绍了此次整治报刊亭的背景。该负责人介绍,为规范报刊亭的经营,2014年,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在全市范围开展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专项治理工作,制发了《2014年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治理工作方案》,并于4月23日进行了全市的部署。通过治理,全市累计清理闲置及丧失服务功能的报刊亭110余座,迁移阻碍行人通行报刊亭70余座,更新破损、老旧报刊亭37个。

  针对媒体报道的“强拆”问题,北京市朝阳区环境办副主任韩军回应称,“不存在强拆,我们是移改”。韩军介绍,72个报刊亭在拆移之后,有60个是完整的,有12个有轻微破损,这不符合强拆的特征。而且拆移这些报刊亭是经过充分告知的。一方面,有关部门通过发函、下发文书等方式通知了报刊亭的上级管理部门——邮政管理公司。而且和经营者一对一进行了约谈,在各个层面都进行了沟通。目前,大部分报刊亭的经营者都同意移改。在移改报刊亭当天,负责拆移的部门还准备了编织袋,帮组经营者进行整理。“我们不是移走就不管了,还对经营者进行了排查。有生活困难的,我们还要进行帮助。有5个经营者获得了安置。对部分非法经营的要进行处理。”

  韩军说,“经过我们的排查调查,报刊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有些报刊亭都设置在不足五米的街道,报刊亭箱体大于六米,占压盲道,占压市政管线等。从目前排查调查的情况看,72座报刊亭中有60座都是存在转租倒手的情况。从功能上看,都存在违规行为。比如违规使用电冰箱、烤肠机等电器,斯拉电线,超范围经营。存在非法经营的情况。我们这次集中治理,是要求他们规范经营。”

  会议只允许记者提问了两、三次,会议结束后,媒体记者将回答记者提问的韩军主任团团围住,询问为什么市政说已经告知,但经营者和邮政管理公司都表示没有获得通知。韩军主任只回应说,“我们有发给他们的函件。”便匆匆离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