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大闹天宫》热映获好评:这个牛魔王来得有点猛

安哲

2014年02月10日09: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个牛魔王来得有点猛

  如果是在几天前,你问我2014年有哪些影片值得期待,我一定不会告诉你《大闹天宫》的名字。自《无极》后,我对靠着攒明星、玩特效才能成戏的所谓“大片”,渐渐有了某种免疫能力。正因为如此,对于这部《大闹天宫》,我根本没有观看的冲动,即使是陪家人看了,也没抱任何期望。

  有了这么个偏见摆在前面,我更是得由衷地承认,这是部绝对值得一看的影片,而且必须走进影院去看才行。其不可错过的精彩之处,更多在于特效技术上的近乎完美,声画效果甚至足以让徐老怪的《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相形见绌。或许是因为蛰伏太久的缘故,郑宝瑞的这次出手显然用足了力气,不仅一改《大头怪婴》《狗咬狗》式的阴郁,也没了《军鸡》《意外》等片的悲观和宿命论调,而是用一种足够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分解“大闹天宫”这出本该充满悲情意味的英雄戏码。在影片的结尾处,已经达到“大闹”效果的孙悟空,居然心甘情愿地接受佛祖的惩罚,主动受缚在五行山下,等待命运把自己引领上取经之路。这种颠覆意味明显的情节设置,对于所有熟知《西游记》的人来说,显得相当新颖、有趣。

  然而,同样是为了颠覆经典,影片对于牛魔王这一角色的过度强化就显得不够聪明了。如果仅仅是想对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故事进行解构,或是出于导演本人对剧情的一贯喜好,就把一头牛精设置成魔界带头人,进而对“大闹天宫”这出戏中的主角进行偷换,把孙悟空的个人英雄主义偷换成牛魔王的阴谋论,那么,这剂药不仅下得过猛,也导致随后一系列情节设计上的紊乱。这种剧本上的硬伤,无疑会阻止影片朝经典迈出的那最为关键的一步。同其他带有黑暗主题的同类影片相比,《大闹天宫》的剧情设计确实有着明显的不足之处,但这些短处并不妨碍它成为一部现象级的作品——哪怕这精彩并不源于故事本身,而更多来自其表现故事的外在形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