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25年来《封神榜》上过五次电视 现版雷点太多无力吐槽

2014年02月13日09:4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5年来《封神榜》上过五次电视 现版雷点太多无力吐槽

  说实话,现在的古装奇幻剧,雷不是新闻,不雷才是新闻。可惜,正在山东卫视热播的《封神英雄榜》还是没能免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加入了雷剧大军。

  纣王整天顶着烟熏妆、山鸡精爱上申公豹、青春版姜子牙除了会千手观音阵之外,还被倒追谈了场恋爱……尽管收视率居高不下,但该剧的众多雷点,已让网友无力吐槽。

  《封神榜》有多个电视剧版本,1990年傅艺伟版《封神榜》,在服装、神怪造型上都可谓开风气之先,已成经典;本世纪之初,TVB陈浩民版和范冰冰版的《封神榜》,都讲究视效、大牌云集;可如今的这部《封神英雄榜》,既不前卫、也不经典,只有让人无力的妖气……

  1990年的傅艺伟版本

  开风气之先

  说起《封神榜》,大多数人较熟悉的是1990年播出的傅艺伟主演的那个版本。

  其实,在那之前,内地拍过另外一个版本,由梁丽(她在黄晓明版的《神雕侠侣》里演瑛姑)主演。可1989年播出时,因为太过“恐怖”、“前卫”,播了5集就被停了。因此,大家记忆里的第一部就是傅艺伟版。

  站在时代变革的洪流中,90版《封神榜》在很多地方都开风气之先。很多80后对“炮烙之刑”、“酒池肉林”、“姜太公钓鱼”的认识,就来自于这部《封神榜》。该剧更是对雷震子、申公豹、黄天化等传说人物做了一次科普。

  当时,女导演郭信玲大胆创新,邀请香港演员汤镇宗(扮演伯邑考)和陈秀珠(扮演女娲娘娘,她后来演了《金枝欲孽》里的皇后)参演,同时还请了谭咏麟演唱片头曲《神的传说》。

  而傅艺伟扮演的妲己也一跃成为经典的银幕形象,她的“鲜花比基尼”造型,让人记忆深刻。

  至今很多人都觉得傅艺伟版妲己好漂亮,“可是当时不敢说”。这个“不敢说”,恐怕也是源自当时的社会风气。

  本世纪初的两个版本

  特效被广泛运用

  此后《封神榜》又经历了两次翻拍。一次是2001年TVB版陈浩民、温碧霞主演的版本,而另一个就是2006年范冰冰的版本。

  时移世易,进入21世纪,电脑特技在电视剧中被广泛运用。对于古装魔幻剧来说,炫技是必不可少的。这两个版本在舞美、特效上和90版都不可同日而语。

  相比之下,TVB版延续了港片一贯的传统,陈浩民版哪吒成了男一号,奋勇杀敌之外也笑料百出。

  而范冰冰版《封神榜》更是为妲己洗白——苏妲己善良淳朴,为百姓而放弃爱情去朝歌;狐妲己为完成女娲娘娘的任务,附身于真妲己,助纣为虐,颠覆商朝,她内心是矛盾的——这是在帮范冰冰练演技呐!

  最新版

  为吐槽而生

  说到正在热播的这版《封神英雄榜》,收视率一直维持在前两名。可是,除了收视率,它还有什么呢?

  造型雷、剧情乱、常识错误随处见,有网友替该剧总结了以下槽点:

  造型差——商纣王又黑又粗的眼线,绝对醒脑提神。一众妖孽则色彩斑斓,像刚从东莞逃回来,或者是准备去cosplay现场的;

  太穿越——商朝居然就有了“伴娘”。而姜子牙修炼的法术居然是“千手观音阵”,编剧这是春晚看多了吧;

  缺常识——山鸡精总是亲昵地叫申公豹“公豹”。要知道,申公豹姓申名豹,公只是一个称呼。整天“公豹公豹”的,你们考虑过“鸡丁”的感受吗?

  快节奏的生活模式、消费主义之下再无敬畏,成了主创的挡箭牌。也许是有人在一天辛苦劳作之后,只想“笑过就好”。但总还有些人,希望笑过,学到点什么,留下点什么。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