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土豆网侵权"舌尖"被判赔 视频分享不是免费午餐

敖颖婕 周凯

2014年02月13日0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分享不是免费午餐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根本性地改变了影视作品的传播方式,在众多网友通过视频网站尽享大片、热剧的“饕餮大餐”的同时,影视作品著作权的保护问题也日渐成为司法的热点。央视首播后人气剧增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的香港电影《寒战》等大量影视作品纷纷被上传分享,以视频网站作为被告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案件在著作权侵权纠纷中占据了主要部分。

  日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对央视国际网络公司、安乐影片公司就上述两部影视作品诉全土豆文化传播公司的两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作出判决,全土豆均需为自己的侵权行为“埋单”,赔偿央视国际24.8万元、安乐公司12.5万元。

  摘得第32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等9项大奖的港产片《寒战》在2012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可谓既叫好又叫座。电影上映前,安乐公司曾向各大视频网站发函表明“身份”,就影片的版权问题做足“功课”。2012年11月8日,《寒战》在国内正式上映。11月22日,名为“寒战2012DVDScr”的视频在土豆网上悄然出现。而全土豆公司只获得了2013年2月12日至2015年2月11日期间《寒战》影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为此,安乐公司诉称土豆网侵害了自己此前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要求判令全土豆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52万元。

  上海一中院在审理中特别注意到《寒战》一片的票房成绩及此后获得香港金像奖9项大奖,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和知名度,被控侵权视频播放前及播放过程中均存在广告投播,全土豆公司藉此获得了收益。法院遂于2014年1月17日二审判其赔偿经济损失12万元,加上合理费用共计赔偿12.5万元。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共计7集,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享有《舌尖上的中国》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然而央视热播不过一周左右,已能够在土豆网上搜索到播放链接。央视国际于2012年8月以全土豆公司为被告诉诸法律维权,要求判令后者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85万元。一审判决全土豆公司赔偿央视国际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24.8万元,全土豆公司不服上诉。上海一中院审理后认为,2013年12月23日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上海一中院民五庭庭长刘军华表示,随着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影视作品在互联网上的传播技术上的限制逐渐消失,互联网已经成为影视作品传播的重要场所,社会公众观影习惯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对于影视作品著作权人来说,网络使其影视作品在短时间内得以广泛传播的同时,如何确保其分享作品传播带来的利益日益成为其关注的焦点。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全市法院共审结视频分享网站被控侵权的一审著作权案件475件,其中判决206件,调解、撤诉269件。判决结案的案件中,被告败诉的196件,败诉率达95.1%。此类案件的被告多集中于几家知名视频分享网站,主要涉及直接侵权行为以及提供存储空间服务、深度链接服务等帮助侵权行为。

  而在上海一中院,自2011年至2013年三年间审结的317件著作权纠纷案件中,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为124件,其中涉及视频分享网站的有102件,占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总数的八成以上。对于这样一些案件,绝大多数都判决视频分享网站的经营者需要承担侵权的民事责任。但不容忽视的是,认为法院在确定赔偿责任时力度不够,侵权人承担的侵权代价过小的呼声也一直存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