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路学长英年早逝:影视业者的健康如何“拯救”?

2014年02月27日09: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路学长英年早逝:影视业者的健康如何“拯救”?

  新华网杭州2月27日电(记者段菁菁)日前,还不到50岁的导演路学长突然去世令许多人感到惊讶。2014年开年以来,离世的影视界名人累计已达11位,而这11人中有3人都是壮年“早亡”……

  光鲜外表下的高危行业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去世的11位影视界名人中,小马奔腾影业董事长李明、导演路学长和袁牧女三人都是“早亡”:最年轻的李明只有47岁,路学长也只有49岁,最大的袁牧女则为57岁。当然,在离世之前,他们的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如李明和袁牧女都存在心脏方面的隐患,路学长则一直饱受肾病折磨,去世前曾计划二次换肾。

  不过,这些人接二连三地壮年离世,还是引发了不是关注影视从业群体的亚健康问题的呼吁。

  “影视行业表面光鲜亮丽,实际上工作强度巨大,常常通宵达旦熬夜、深入恶劣环境中拍摄。”演员方子春直言,影视行业就是个“玩命”的职业;演员李冰冰也在微博上劝身边的人要爱惜身体,“人生路短,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意外,中断理想”了;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则呼吁,还在奋斗的导演们要保重身体,“中国电影的路还很长,电影需要你们。”

  导演成亚健康“重灾区”

  记者了解到,受到劳动法的保护,演员在签约时合同中通常会注明每天的工作时间,而导演等责任与压力负荷重大的岗位,则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是影视行业亚健康的“重灾区”。

  “导演的压力不但来自社会、艺术创作,还有市场经济各方面。”李少红表示,这些重要岗位对人的体力和脑力的强度要求很高,有时候的处境是常人难以想像的。

  “最主要是工作时间长,不说8个小时,每天如果能控制在10-12个小时之内,再累都能休息得过来。”电影副导演张超理说,作为剧组最繁忙的工种之一,副导演除了每天在现场负责各项事宜,收工以后还要出通告、安排第二天拍摄计划。“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是家常便饭,能睡五六个小时就已经很知足了。”

  除了长期站立导致的腰肌劳损,张超理还患有慢性胃病、肾结石、肾囊肿。“这些都和在剧组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

  张超理说,在电影这一行,很多人都是没有单位、公司挂靠的自由职业者,因此没有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任何保障。“只能靠自己主动体检来关注健康,如果没发现身体出现状况的话还不知道去体检。”

  行业呼吁加强权益保障

  尽管熬夜、野外作业、超负荷工作等特点也常见于不少行业,同时也无法具体量化工作强度和压力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但由此引发的影视行业基本权益保障的讨论却不绝于耳。

  早在2011年,导演章家瑞在片场昏倒就曾引发过一轮讨论。导演贾樟柯在微博提议“应该尽快出台行业规定,保护导演拍摄阶段有正常的休息时间”,随即获得众多业内人士的支持。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也通过微博发起呼吁:“希望今后业内能够重视导演群体的亚健康问题,工作超负荷,综合压力集中在导演身上,需要行业自身和社会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行业内,为了节省资金,投资方往往会缩短拍摄周期,周期一缩短剧组只能通过分A、B组来赶拍摄进度。演员、导演连轴转,有时一天要连续拍20个小时,整个剧组很可能连续工作10天才能换得一天休息。

  “其实,这是违反劳动法的。”李少红呼吁,导演的基本权益应该得到保障,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休息,不能只讲奉献。

  而制片人伊莲认为,虽然影视从业人员的数量庞大,但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加上现在市场机制不健全导致业内发展不平衡,往往出现“有些人吃不饱,有些人撑死”的情况,“只有等市场逐渐成熟起来才能彻底解决。”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