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网络文学经典化路上有了“加油站”

黄  盛

2014年09月2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网络文学经过16年的发展,凭借对青年读者的吸引力在市场上掀起一场场波澜,成为当代流行文化潮流中的一员虎将。网络文学一方面在与市场和读者的互动中创造着一次次的文坛热潮,另一方面又因自身的文学性、市场化运作和个别作品中色情、暴力等不和谐因素而屡遭诟病。

  中国作家协会近日正式公开了筹备网络作家协会的计划。此前,浙江、上海等地在今年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广东、北京、重庆等地成立的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更是早已有之。中国作家协会网络部主任马季说:“成立网络作家协会是国家级组织对网络文学的重视与扶持,目的是通过吸纳作家会员,选拔优秀作家作品,进行正规渠道的奖励,加大网络文学的社会认定,逐步解决网络文学存在的负面因素,引导网络文学良性竞争。”

  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标志着网络作家在汇入文学主流的路上更迈进了一步。

  网络文学处在百家争鸣时代

  “如今网络文学已经是中国当代文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的存在丰富了当代文学多样化和多元化的趋势,并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成为互联网产业的领头羊之一。”马季说,在众多网络文学写手中,不乏有能力、有潜力的作者。我们应该理性、包容地看待网络文学的成长过程,尊重文坛上的这一事实,全面审视他们的创作环境与规律,引领网络文学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网络文学几乎每三年就有一个突破性的大发展。当前网络文学市场的发展在度过一个爆发式的发展期后,还有极漫长的路要走。现在的网络文学市场可以用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来形容,因之也不乏浮躁的气氛。相对于传统文学的漫长发展期,它还不是很成熟,同时因为崛起得太快,势必还有一个被认识、被接受的过程。”知名网络作家月关说。

  北京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辰东说:“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机构成立,说明网络文学已经形成了很大的规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并逐渐与传统接轨,被各方接纳。”北京作协早在2008年便开始吸收网络文学作家入会,随着入会队伍的扩大,去年成立了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有效地对北京的文学创作资源进行整合,尤其是针对体制外、非京籍的网络文学作者,为他们提供培训、交流、采风、维权等服务,对他们的网络作家人才资质进行了认证。另外,还不断组织从事网络文学的作家、编辑、组织者和研究者进行深入研讨,努力探索网络文学创作和网络文学作家成长的特点和规律,解决网络文学在市场中存在的问题。“现在,唐家三少、唐欣恬、宋丽晅、毕建伟等网络作家都在委员会里任职。”

  月关也表示,不管是地方上成立网络文学的组织,还是中国作家协会的设立计划,都是对网络文学的认可和接受,承认它有它的地位与影响。“通过网络作家自己的协会对其进行引导,由熟悉网络文学、热爱网络文学的一批人去管理这个协会,将有助于它的健康稳定发展。”

  “年初我们已经递交了申报材料,但成立社团涉及到人员安排、场地选择、社团章程等等一系列问题,所以现在还在紧张的筹备工作中。”马季在谈到网络作家协会的工作进展时说到,网络作家协会会向会员提供与作协相同的待遇和政策,让网络精英作家因此成为正当固定职业,还会安排优秀的网络作家到鲁迅文学院进修,设立年会进行网络文学奖励等等,力图通过正规渠道完善他们的创作环境。

  彰显网络文学内在生命力

  据统计,目前有2000多万人先后在网络上发表过作品,注册网络写手多达200万,市场年收入40多亿元,再加上手机、电子阅读器、iPad等终端形式的普及,网络文学的市场可谓欣欣向荣。

  网络文学催生出了榕树下、起点中文网、红袖、幻剑、晋江文学城等原创文学网站,甚至还带动游戏、动漫等相关产业发展,成为文化产业的一股源泉。不过,这也带来了在互联网经济背景下网络文学规范建设的难度,网络文学走向经典化的征途中需要更多的“加油站”。

  “网络文学作家群体虽大,但竞争也残酷。经过大浪淘沙后依然能坚守的有才华的网络作家只占群体的七千分之一。这就涉及到网络作家、原创网站的竞争。”马季指出,引导网络文学的发展,需要有准确、中肯的批评,同时,原创中文网站的编辑队伍也需要规范建设,针对互联网文化特征制定标准,使编辑人员的从业素质真正与网络文学作品的写作、传播特点相吻合。“网络文学十多年的发展自有其独特的成长轨道,我们应该宏观上给予肯定;至于它所面临的过度商业化、盗版和色情、暴力等不健康因素,也应该在微观上较真。”

  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个事实,网络文学作品的评价也不例外。“不同人眼中认可的经典是不同的,大众所喜欢、所接受、所认可的,就是他们心中的经典,存在必有道理。”月关认为,眼下的网络经典文本,只是网络文学作者和广大读者根据自己的一些认识,自发地做出的一种评定,而这种评定难免各执一辞,难有定论。但要建立统一的、公认的、符合自身特点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和网络创作环境,需要多方面的携手打造。网络文学批评应该依据网络文学自身的特质建立起来。

  在马季看来,虽然文学性仍然是关键准则,但接续了通俗文学传统的网络文学,其评价不能套用新文化运动以来的尺度。“我们需要用一个成熟包容的心态看待网络作家的发展,意识到网络文学目前是一个生态积累的过程,也要看到资本与网络文学的聚合,看到它与动漫、游戏、影视甚至舞台剧各种样式融合的文化问题。”在互联网经济背景下,网络文学的特点、写作模式、与读者的关系、作者的培养等等都应该纳入专业评论家的思考范畴。网络文学组织应致力于恰当标准与体系的建立,同时需要有评论话语权的专家学者、媒体共同来做,让网络文学评论进入网络文学的现场。

  不管怎样,中国作协和各地相继成立的网络文学组织,已经表明发展迅猛的网络文学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在主流化道路上奔波的网络文学,值得每个人热情地对它伸出橄榄枝。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