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警方三年清理网上有害信息1700余万条 

清朗网络空间正在形成

2014年10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王昊男)“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记者今天从北京警方了解到:自2011年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成立以来,三年共清理网上有害信息1700余万条,抓获涉网违法犯罪嫌疑人数提升至之前的6倍,清朗的网络空间正在形成。

  据了解,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云集了全国70%以上的大型门户网站。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北京备案网站数量多达90余万家,网民数量突破1600万人,上网普及率达75.8%。在坐拥丰富网络资源、庞大网民群体的同时,网络犯罪、黑客攻击、网络谣言等网络乱象也较为突出。本着“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的理念,2011年,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了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牵头开展首都互联网安全保卫工作。

  据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以来,北京警方逐步探索缜密部署,对利用网络传播有害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先后开展了多次专项打击行动。截至今年6月底,共清理网上有害信息1700余万条。通过集中打击清理整治,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果。据统计,今年6月中旬至9月中旬期间,网络110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平台共接网民举报9500余条,日均90条,比去年同期下降16.1%。综合网民观点,网民普遍认为网上秩序好转、安全感显著提升。

  同时,按照“打新型、打源头、规模打击”的工作思路,北京警方先后开展了“春风行动”“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犯罪”等专项行动,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强度的打击。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从2011年的3600余名,上升到2013年的2.3万余名。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9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