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出资10元当电影投资人? 影迷众筹“钱景”不乐观

涂露芳

2014年10月08日07: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迷众筹“钱景”不乐观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13部国产新片扎堆儿上映让票房大战空前惨烈。影迷胡欣欣拉着朋友先后看了三场电影,其中包括小众文艺片《黄金时代》和国产动漫《魁拔Ⅲ》。“这可是我投资的电影,必须捧场。”听他的口气,俨然财大气粗,其实两部电影分别只投了10元和100元。

今年,阿里“娱乐宝”和百度“百发有戏”两大理财投资平台相继杀入影视产业,消费者名为购买相关保险理财产品,实际间接投资自己感兴趣的影视剧或游戏,10元至1万元的购买额度也让“草根”们不用担心有太大损失。

草根投资电影收益不理想

“如果能一边看电影一边赚点小钱,干嘛不玩一把?”与胡欣欣类似,很多年轻人抱着这样的轻松心态参与这场“全民娱乐投资”。

不过,与娱乐宝、百发有戏相关理财产品迅速售罄的热闹相比,许鞍华执导的《黄金时代》和国内原创动漫领军企业青青树精心打造的《魁拔Ⅲ》并未给投资人带来惊喜。来自艺恩票房智库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黄金时代》总票房不过3172万元,《魁拔Ⅲ》也只有1974万元。

9月22日,百发有戏首期影视理财产品《黄金时代》上线时,募集资金超过1800万元。“百发有戏”将《黄金时代》票房情况分为“低于2亿元、3亿元、4亿元、5亿元、6亿元、高于6亿元”六档,分别对应预期权益回报为8%、9%、10%、11%、12%、16%。

《魁拔Ⅲ》则是娱乐宝今年第二期推出的理财项目,三天内完成了1000万元的资金募集。与第一期相比,娱乐宝投资门槛仍为“100元拍电影”,预期年化收益维持7%不变,但每部电影的投资上限从200元提升到了2000元。

娱乐宝《魁拔Ⅲ》产品投资周期是一年,百发有戏《黄金时代》为180天。从目前的实际票房数据来看,草根们的投资很难实现预期收益,能否保本要到理财产品到期时才能揭晓答案。

实际上,以上述影视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草根投资人最终能获得的收益非常有限。《黄金时代》最低投资额为10元,最高1万元,8%的回报意味着一次投资得到的收益不会超过800元;而《魁拔Ⅲ》最高投资不过1000元,最高收益才70元。

对票房数据的惨淡,胡欣欣并不介意,因为在粉丝们眼中,投资收益的重要性远不如获得与明星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百发有戏、娱乐宝在卖理财产品的同时,都开出了与电影相关的特殊“回馈”清单,如明星见面会、签名照片、现场探班、首映礼、发布会等。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公开表示,娱乐宝的精髓就是让消费者和内容创意者建立深刻联系,从而产生广义上的粉丝经济。

文创项目占众筹半壁江山

众筹全名是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最近几年成为美欧发达地区增速迅猛的融资手段。发起人在众筹网站上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描述和展现自己的项目,可能是一个创意,也可能仅仅是一个梦想,每个项目都有目标金额和时间限制,在限制时间内完成了目标金额的募集,就算成功。没有达到筹资目标的项目,款项全额退还支持者。不同于常规投资,众筹支持者投入的不单是金钱,还有基于情感共鸣的热情、信任和爱心。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预测,到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市场规模也约为960亿美元,其中会有500亿美元在中国。

借力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国内已经涌现多家众筹平台,小到手工戒指、个性化明信片,大到演唱会、3D电影,都可以寻求“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资助人。以市场份额较高的众筹网为例,2013年2月上线以来共实现4343个项目,超过13万人参与,累计筹资金额超过4873万元。

记者注意到,与海外众筹平台相似,国内众筹平台上也是文创项目唱主角,艺术、设计、音乐、影视、出版、动漫游戏类项目几乎占到半壁江山,还诞生了微电影众筹平台淘梦网、音乐众筹平台乐童音乐等专注于某一文创领域的垂直型众筹平台,这让行业人士看到了众筹模式破解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瓶颈的一线曙光。

缺钱还是缺优质项目?

优秀创意如何与资本高效对接,是多年来文创企业为之挠头的老话题。

重创意、轻资产、缺乏可抵押物品是文创企业的共同特点,走银行贷款等传统融资渠道困难重重,而投资回报周期长又令风投资金对文创项目缺乏信心。

“以动漫品牌为例,从创作到市场推广,至少需要6年左右的培育期,风投显然更关注很快能有产出效益的项目。” 北京青青树动漫公司财务总监杨洲告诉记者,与其他行业相比,小微企业占绝对主体的文创产业融资瓶颈格外突出。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吴锡俊则认为,文创产业的融资难某种程度上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缺优质项目,没有形成发掘绩优种子的平台和机制。他分析,当前文创产业融资难突出体现在产品尚未成型的创业前端,在国内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之前,众筹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小微文创企业的融资困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