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1月下

陕西省广电媒体内部监测管窥【5】

杨若文
2016年01月28日10:27 |
小字号

五、合理布局,源自于对监测的细致筹划

内部监测,主要施力于对媒体的精准把握,但能否如此,还要看监测自身的筹划是否细致,布局是否合理。

案例:

2015年11月30日第461期要目

宣传提示

深入开展“追赶超越争上游”主题宣传

省台节目评议

《陕西新闻联播》大型系列报道《壮美渭河》带观众感受千里渭河壮美风采

都市青春频道《谝闲传》涉案涉法报道应把握尺度防止诱发犯罪

都市青春频道《都市快报》“一追到底”媒体监督 促管理到位

生活频道《健康好生活》百姓健康好生活 标题显示要清楚

地市台节目评议

西安广播电视台交通旅游广播和新闻广播“双频联动向天歌” 给市民带来了新鲜悦耳的感受

某市广播电视台《某某直播间》小问题也需避免

某市广播电视台《政法时空》“有问必答”应谨慎否定行政主管部门的答复

某市广播电视台《图说某某》少了人文关怀 疑似商业广告

只言片语四则

(说明:内部评议均直署后三个广播电视台之名,本刊开公发表时用“某市”代替)

点评:上例只是随机截取其中一期的目录。首先,目录一般情况下由三部分组成,有重要精神需要传达或有重大要求时为四大部分。这期共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将要进行的重大报道的具体要求,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第二、第三部分为监测的重点内容。仅从第二、第三部分就不难看出,以省属广电媒体为主要监测对象,也覆盖了全省各个广电媒体,做到了重点突出,但也不留监测盲点。这是缘于,省属广电媒体作为本省龙头,对其创新、发展予以重点关注,情在理中;地市广电媒体也是本省广电媒体不可缺少的部分,对其如何运作、如何向前予以瞩目,也责在肩上。其次,目录第四部分为 “只言片语”,专挑错词别字、标点符号不当以及其他不规范之处。在第二、第三两部分于大处着手的同时,“只言片语”也不放过小枝小节,显示出内部监测已达精准层面。再次,时间布局上,大体每月两次,依据情况上下波动,10月份因有小长假只出一期,11月因新闻多而增至三次,皆因需要安排,而无随意之处,保持了监测的延续性。《广电节目评议》既全面覆盖,又延续不断,在横向、竖向两维上缝制成不留死角、没有漏洞的网状监测结构。由此可以这样认为,陕西《广电节目评议》的筹划比较到位,施力也分寸有度。其筹划之细致,不言而喻。

(作者系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刊审读员、陕西省传播学会专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