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家庭伦理剧中男性形象的嬗变

祖毓蔓

2016年02月24日14:41  来源:视听
 

摘要:随着时代观念的变迁和女权运动的发展,中国家庭伦理剧中的男性形象产生了深刻变化,尤其是消费主义浪潮催生出的“小男人”形象备受关注。本文以性别研究为视角,在厘清新时代家庭伦理剧中男性形象变化的基础上,力图分析其形象特征及嬗变背后的权力话语和内在驱动力,从而对当今社会中的两性关系、家庭关系与社会关系进行全新的审视与思考。

关键词:家庭伦理剧;男性形象;嬗变

所谓家庭伦理剧,一般指以当代城市中普通百姓的家庭生活为背景,以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纠葛和日常生活矛盾为题材,探讨和表现当代社会道德和人伦情感的类型电视剧。 家庭伦理题材电视剧作为当代中国的一项主要叙事艺术,以平民视角和日常化的叙事特征塑造着家庭生活中的两性形象,也反映着当下现实社会境况与性别关系。

一、中国家庭伦理剧的发展历程与现状

20世纪90年代起,大型室内连续剧《渴望》的播出获得了热烈反响,拉开了我国家庭伦理电视剧的序幕。该剧以日常化、平民化、伦理化的叙事巧妙地阐述了两个不同家庭之间跌宕起伏、悲欢离合的故事,也引起了广大受众强烈的共鸣。而随后涌现的《牵手》《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空镜子》等佳作也都取得了居高的收视率,营造出了一系列颇受追捧的荧屏形象。

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和市民阶层的日益壮大,家庭伦理剧更多地把关注点放在两性关系、婚姻伦理、家庭责任等更具私密化、更微观的问题上。1994年,由王朔《过把瘾就死》小说改编、赵宝刚执导的八集电视连续剧《过把瘾》开创了表现婚姻生活、探讨婚姻质量的婚姻伦理剧的先河。经历了《结婚十年》《浪漫的事》《中国式离婚》《金婚》之后,我国家庭婚姻伦理剧的创作不断走向体系化。

近年来,在女权主义运动、商品经济与消费主义和西方后现代主义的浪潮下,以《裸婚时代》《媳妇的美好时代》《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为代表的家庭伦理剧中人物形象塑造与婚恋观也越来越受到现实物欲的影响,剧中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两性关系、家庭生活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二、中国家庭伦理剧中男性形象的嬗变

如今,我国家庭伦理剧中传统的“男尊女卑”“男权制”的两性关系受到了冲击和挑战,也导致了新时代男性荧屏形象的嬗变。可以看出,近年来活跃在荧屏上的男性形象正经历着由占据主导地位的“大男人”向反传统、居家的“小男人”的转变。

(一)性别刻板印象中的传统“大男人”形象

性别刻板印象指对所属文化中男性或女性的假想特征所抱有的信念,通常包括外表形象、人格特征、角色行为和职业几个方面。②对电视媒介文本的分析表明,荧屏上的女性经常优柔寡断、依赖性强,很少担任重要的家庭和社会角色,而男性的形象通常是高大威猛、理智自信,更具有行动力和领导能力。受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影响,这种性别的偏见具有相当的一致性和持久性。

在家庭伦理剧初期创作阶段,创作者往往会从男权主义入手,以刻板化的方式塑造男性人物形象,荧屏上涌现出了一批依靠自身努力而一路摸爬滚打并取得成就的“成功男士”。

《中国式离婚》中的宋建平本来是一个安分守己、沉默内向、以家庭为中心的朴实男人,在妻子林小枫的不满和鞭策下,从供职多年的国立医院跳槽到了一家合资医院,也因此获得了名誉、金钱与地位。自我膨胀的宋建明开始不满足于自己平淡的家庭生活,与作为女邻居和手下的护士发生了不正当关系,并在欲望的漩涡里越陷越深。由于夫妻双方都对婚姻抱以消极的态度,丧失了家庭本应有的平等、信任和爱情,二人最终走向了陌路。《蜗居》中的宋思明也是“大男子”的典型。他善于权谋,在政界和商界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他成熟稳重,拥有贤惠的妻子与聪颖的女儿;他霸道而多情,包养了年轻漂亮的海藻,在甜蜜的诱惑中不能自拔。在父权话语体系中,男性拥有了金钱、权力和地位,便可以享有至高无上的话语权与支配权,使女性成为自己的附属品。尽管如此,宋思明最终仍难逃身败名裂、自我毁灭的悲惨命运。

类似的荧屏形象还有《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安嘉和、《牵手》中的钟锐、《女人不再沉默中》的汪显声,他们都代表着传统中国社会向现代转型中的男人形象:享有绝对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是男性霸权与欲望的化身,却在无尽的欲望与极端个人主义的驱使下陷入自我矛盾,酿成一场场婚姻与人生的悲剧。

(二)消费主义浪潮下的新时代“小男人”形象

有学者认为,“小男人”的出现正体现着一种新的审美趣味和消费需求,反映着“消费社会人们对男性气质认知的一种审美转向”。③近年来,许多“小男人”形象开始活跃在荧屏之上,他们的身上多了一分多愁善感,少了一分阳刚之气;多了一分对现实的无力与抗衡,少了一分呼风唤雨的魄力,与之前事业有成、阳刚伟岸、有胆有识的“成功男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余味正是这一形象的完美诠释。余味只是一个为生活而奔波劳碌的普通摄影师,事业和相貌平平,但是在处理家人矛盾和婚姻生活上游刃有余,为了家庭和睦而经常在不同人物之间斡旋,是全家人心目中的“好男人”。他的婚姻和生活虽然平凡,但处处充满了幸福的元素和味道,也代表着身处社会底层的千千万万普通人的生存方式和生活状态。2015年的热播剧《虎妈猫爸》也探讨了强势霸道的“虎妈”与宽容忍让的“猫爸”的夫妻和谐相处之道。

除此之外,还有《新结婚时代》中的许宁、《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中的金亮、《裸婚时代》中的刘易阳,这些为人津津乐道的“小男人”形象如今已经成为了“模范男人”“国民老公”的典型代表。

三、新时代中国家庭伦理剧中男性形象嬗变的动因

事实上,中国家庭伦理剧中男性形象的建构与其所处的时代背景、经济发展现状与文化观念密切相关。消解了传统男性光环的“小男人”形象的出现也是多种社会因素交织的结果。

(一)女性意识的崛起与家庭结构的变迁

在中国社会转型期间,我国的传统社会结构与家庭结构不断发生变化。伴随着女性意识的崛起和女权主义运动如火如荼的展开,中国女性开始要求并争取在家庭和社会生活的独立、自由和同男性地位平等,使得传统的男权文化受到了挑战。以夫妻二人为中心的更具私密化的“小家”已经取代了传统意义上以父权、夫权为中心的几代同堂的“大家”。现代的家庭观念是夫妻二人地位平等,经济独立,共同承担家庭义务,女人不再是男人的附庸。因此,现实社会中家庭的境况反映在电视剧中,就出现了“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一系列“家庭煮夫”“居家男人”的荧屏形象。他们既要承担着在家庭中的角色分工,同时也要在外奔波打拼,肩负着家庭与社会的双重责任。

(二)大众文化的兴起与消费主义的蔓延

目前,在我国文化领域中,大众文化正冲击并逐步消解着精英文化和主流文化,成为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同时,伴随着西方消费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蔓延,人们更多的关注商品的符号价值、文化精神特性与形象特征④,而不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消费社会是一个审美全面商品化、商品全面审美化的社会,电视文本作为媒介产品和文化商品,被大量的生产和复制,也因此成为了大众文化的消费品。如今,明星消费、女性消费盛行,而荧屏上的“小男人”形象也同样作为消费符号,被大众媒介生产出来,以迎合并满足大众的审美需求和消费欲望。同样,人们在消费过程中也在不断寻找自我的身份认同,以“小男人”作为择偶对象的标准。

结语

老实、顾家、有责任感的“小男人”形象近年来活跃在荧屏之上,颠覆并取代了新世纪初期拥有男性霸权和话语权的“大男人”形象,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无论是成功人士、世俗“小男人”还是“家庭煮夫”,都是所属时期社会背景和家庭生活的一面镜子。这些形象通过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介进行传播,迎合了受众的审美和心理需求,同时也引导着社会大众的婚恋观、价值观和人生追求。透过荧屏上男性形象的嬗变,我们也可以重新审视当今社会中的两性关系、家庭关系与社会关系,这对于构建和谐家庭与社会也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注释:

①马鸿龙.从“好男人”到“小男人”——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家庭伦理剧的男性形象研究[D].安徽大学,2013.

②百度百科.性别刻板印象[EB/OL].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_0ez9ZgFCABxOT2mmWMcHJJ7f5xoDIJyy1gFGFKFFI42utmQaeWKAuqMBX-siSu7_aS8iudEoXylN8BcO8GzUq

③丁琳.略论我国电视广告男性形象的柔化现象[J].新闻界,2012(01).

④彭杰.被忽视的“潜力股”[J].经济研究导刊,2014(06).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