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人民日报客户端]时局

2016年05月24日13:1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丁伟、刘晓鹏、陈仁泽、梁昌杰、罗娅文、张意轩

专栏简介:

时局专栏创设于2014年6月12日,是人民日报客户端的主打栏目之一。该专栏定位为“让政治不再难懂”,力求用最精炼的文字、最易懂的形式,第一时间帮用户读懂、读透国家大政方针政策。

专栏自开设以来,保持了每天至少一篇的更新频率,近两年时间里,共发布各类稿件700余篇,其中仅2015年一年就发布约400篇。专栏稿件多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栏目特点:

1、第一时间解读,用速度优势赢得传播优势。

人民日报客户端不仅在重要时政新闻、突发事件等报道中,多次实现全网和移动端首发,而且在大政方针政策解读上,也始终突出一个快字,永远争第一。2015年,围绕深化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改革动真格!九类人生活将改变》、《医改四路突进,与你密切相关》等解读报道,成为网上解读中央重大改革政策的权威版本。

2、用户视角紧扣热点,栏目聚人气有热度。

时局专栏从创设之初就一直坚持从用户视角出发,有效设置议程。2015年客户端推出的《中央喊话:三种“任性”小心了》等多篇时局文章,切中热点,引领舆论。针对一些人唱衰中国经济的观点,客户端推出《中国经济行不行?九图告诉你》,以具有代表性的经济指标,回应了“中国经济不行了”的论调。《九天六谈反腐:王岐山要这样干》不仅被众多网站转载,还获得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3、日常生活切入,栏目内容接地气有温度。

基于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时局专栏无论主题多么宏大,在表达上更多选择从日常生活切入,关注普通人对重大事件和政策的切身感受。比如2015年两会期间推出的《2015两会,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受到用户广泛欢迎,人民日报微信公号转发后,阅读量超过320万。

4、解疑释惑,澄清认识,众说纷纭中有态度。

针对社会上对于中央重大决策的误解和质疑,时局专栏第一时间推出报道,解疑释惑、澄清认识。2015年习主席访美时,针对网友疑惑:“习奥会”,跟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客户端推出《谁说“习奥会”跟你没关系?看这个你就明白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有理有据的论述,正面回应了网友疑惑,获得了官方的全网推送。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免除部分国家债务后,针对网上一些人提出的疑问,客户端第一时间在时局专栏推出原创报道《中国免除外债穷大方?看事实》,用事实和数据有力回应质疑,被超百家媒体和大量微信公众号转载,还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表扬,认为非常及时。

社会效果:过去两年,时局专栏抓原创、求精品,用精炼的文字、易懂的形式,第一时间帮用户读懂、读透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做到了有速度、有热度、有温度、有态度,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挺直了腰杆,站稳了立场, 发出了主流媒体的响亮声音。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