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6月上

地市媒体突围:线上线下重新出发

张青红
2016年06月23日14:24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摘要]传播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媒格局,传统媒体遭遇危机。如何“突围”重新出发?是地市级传统媒体不得不面对的课题。本文结合江苏连云港媒体现状,从信息采集、内容生成与分发等方面,分享地市级传统媒体“线上线下”突围实践,分析其效果有限原因,提出改变刻板印象、安稳人心等策略。

[关键词]突围 线上线下 刻板印象

[中图分类号] G20 [文献标识码] A

近两年,虽然微信、微博、网站,甚至APP客户端等已成为传统媒体的标配,但多数媒体的日子并不好过,营收遭遇 “断崖式”下降的消息不断传出,传统纸媒前景黯淡的“音调”越来越大。笔者认为,哪个行业都不容易,媒体人天生敏感且有话语权,故话题一再聚焦于此,努力“突围”是媒体当下的唯一选择。

地市级媒体现状:压力重重,寻求突围

当前,“互联网+”大背景下的媒体格局发生了巨大改变,地市一级报纸、广电平分秋色的媒体格局被打破。一个小城市里,成百上千的微信公众号、微博野蛮生长;同时,新技术的发展,让时间空间的距离消于无形,大城市都市报关停之类的负面消息不断“冲击”着地市级媒体的士气。

而事实上,地市级媒体人的生存并未“江河日下”。如笔者所在的连云港地区,其报业传媒集团、广电传媒集团2015年全年收入较前两年虽未有较大的增长,却也并未降低。连云港周边的扬州、徐州、泰州等城市的传统媒体情况也相似。这主要得益于地市级媒体在新形势下一直在寻求突围。

地市级媒体突围:线上线下,重新出发

地市级媒体的“危机感”主要来自内容的注意力危机和财务危机,因此,新闻内容和广告是地市级媒体寻求“突围”的重点,很多媒体进行了流程再造,强化新媒体优先、传统媒体跟进的互补式发展策略,商界用得较多的“线上线下”模式被媒体人广泛运用。

信息采集用好“线上”功能

以前,媒体的信息多来自政府部门和热线电话,现如今,即便是在新闻竞争远不及大城市的地级市,依靠部门信息和热线电话做新闻也远远不够。针对用户向移动端转移的情况,媒体增加了从“线上”采集信息的渠道和频率。连云港日报从2014年开通了“留连网返”互动QQ群,增强对连云港日报读者、连网网友的服务,接受并及时回复网友报料、咨询,也为市民解决一系列民生问题。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三个微信公众号——连云港发布、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均有留言互动功能,同时集团门户网站连网的“花果山下论坛”也注意收集网友报料。连云港日报与连网报网互动专栏“网事追击”获江苏省网络创新奖,该专栏线索多来自网络“线上”。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