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玛·敖图海:那片草原

2016年09月22日14: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玛·敖图海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今天下午,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妇联和人民日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青山绿水畅想”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比赛决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以下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玛·敖图海的演讲全文:

赛白努!大家好,我叫敖图海,来自新疆。

蒙古族是游牧民族,喜欢逐水草而居,在内蒙、新疆、青海等八省区都有蒙古族,我小时候特喜欢跟着父亲去放牧,因为骑着马奔驰在草原上的感觉就像飞一样。可是,我7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放牧途中我有两次被河水冲走,差点丢掉性命,可母亲总去祭祀那条河,当时我特别不理解,产生了离开草原,远走高飞的想法。1996年,我以全疆第三名的成绩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蒙文系,后来,成为了一个广播人。似乎离那片草原越来越远了。

2011年台里派我到蒙古国做访问学者,有一次我参加了当地举办的那达慕大会,那天草原上人山人海,我喝完水想扔掉瓶子,却没找到垃圾桶,心想,这也太落后了吧。但是活动结束后我发现草原上几乎没有垃圾,这让我很震惊。当地人说,草原是自己的家,谁会把自己的家弄成垃圾场呢?想想国内草原上的乱象,我感到很惭愧。

回国后,我把采访报道的重点放在了保护草原上面,这时我发现草原从来都不曾远离我,草原依然是我工作和生活的主场。

2012年,我在新疆采访的时候,认识了一位牧马人,他20多年一直义务保护天鹅,当地人都叫他“天鹅爸爸”,我们去寻找天鹅的路上,老人说,他的一匹马就在这片沼泽地里淹死了,让我一定要跟着他的脚印走,我们走了三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那些被困的天鹅,老人一下子跳进冰冷的湖里,看到他抱起天鹅的样子,我落泪了,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母亲祭祀那条河的情景,我一下子明白了母亲的心。我和那片草原开始有了不同以往的心灵感应。

后来我每年都去看天鹅,天鹅湖所在的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一年比一年好,“天鹅爸爸”今年5月份对我说,飞走的七千多只天鹅都回来了,保护天鹅的人多了起来,有“天鹅妈妈”、“天鹅哥哥”、“天鹅姐姐”了。2013年到2015年,我和我们蒙语广播的同事们,联合多家地方台,在八省区调研采访,把牧民反映的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的同时,我把这些调研资料转交给了全国唯一的一名牧民代表,请他在两会上以议案形式提交。经过两年的努力,促成了国家继续实施草原生态保护的补助奖励政策,光内蒙古就有500多万农牧民受益也让保护草原成为了更多人的自觉行动。

因为我们的报道一度出现荒漠化的草原恢复了绿色,但是草原依然在哭泣,在内蒙古通辽市的天然草原上一家电解铝厂,一直在排放着氟化物,草原上的牛羊长着畸形的长牙合不上嘴,有四万多头牛羊非正常死亡,在这里我不想多说采访途中遇到的种种阻挠、金钱诱惑和威胁,但是,我和我们的同事是不会停下寻找真相的脚步,不会停下对那片草原的守护,因为我也是草原的孩子,我心里也有一首歌,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图文视频直播页面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
   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
【详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    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 【详细】

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
   8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齐聚,围绕承担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    8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职责与使命——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开幕。众多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齐聚,围绕承担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进一步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