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董卿不为人知辛酸经历 15岁曾在宾馆当清洁工

2016年10月12日06: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董卿作为央视的当家花旦,多年来备受观众喜爱,但正如歌中所唱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发布文章,揭秘舞台上光鲜亮丽的董卿,在背后经历的那些不为人知的艰辛。

从小接受“魔鬼”教育

董卿的父母双双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母亲是一名老师,在当地小有名气。董卿的父亲在报社工作,常年与各行各业打交道。

董爸爸从小生长在农村,生活十分穷困,但他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改变了命运。这些让董爸爸特别笃信一点,就是人的命运要靠自己改变,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就是这么一步步走来的,所以对董卿也有着这样的期望。

董卿的父亲深知吃苦耐劳精神的可贵,虽然他的事业一直很忙,但对女儿的管教从来没有放松过。从董卿7岁该上小学的时候,就对她展开了“魔鬼”教育——

董卿讲述,父亲要求她承担家务劳动,每天刷碗、擦地,让幼年董卿最难以接受的是,父亲命令她每天不许多照镜子。此外,爸爸还不让妈妈给董卿做新衣服,认为女孩子不能过多心思放在穿衣打扮上。

董卿稍微能识字了,爸爸就让她每天抄成语、抄古诗,还要求大声朗读并且背诵下来。稍微大一点,又让她抄古文。除了文学素养,身体锻炼也让董卿从小就抱怨不已。有时天没亮,爸爸就把还在梦乡的董卿从床上提了起来,让她到家门口淮北中学的操场上跑一千米……

辛酸打工经历:15岁曾在宾馆当清洁工

上了中学以后,每年寒暑假,父亲都让董卿“勤工俭学”。“我那时候各种零工都干过,宾馆清洁工、商场售货员、广播站广播员……”董卿讲起一段最为辛酸的经历,“我当时只有15岁,第一天到宾馆,当清洁工,十个房间,20张床,一个人打扫。”最有难度的就是给床换床单,“那种席梦思床垫,特沉,我两个手抬都抬不动,还要一手抬着床垫,一手迅速地把床单塞进去,然后再把四周叠成平整的90度角,一上午只干了两个房间,别人都去吃饭了,我还在那儿傻乎乎的干着……”

最让董卿心理上难以接受的,是爸爸对自己永远都不满意。“我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吃饭。因为一家三口每天聚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也就吃饭那点工夫。一上桌,他就开始唠叨,你这个怎么怎么样,那个怎么怎么样,我经常是一边吃饭一边哭。我小时候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我爸出差了,乐得手舞足蹈,总算有两天能看不见这个人了。”

用董卿的话来说就是:“我的爸爸是一位特别特别严厉的父亲。”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儿的董卿,几乎从没尝过被视为“掌上明珠”的滋味。

由于从小被父亲严苛教育,董卿一度怀疑自己是否是亲生女儿?直到有一天,父亲举起酒杯向她致歉,“我跟你道个歉,我想了想,这么多年,我对你有很多方式不对,你别往心里去。”

董卿说,那顿饭,从来不喝酒的自己和爸爸一起喝光了一瓶白酒。

长大后,理解“虎爸”苦心

爸爸的教育,让董卿学会了坚持和忍耐,她从毕业后考入浙江省话剧团、浙江省电视台,到两年后被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录取,再到离开已经生活安逸、小有名气的上海,进入不知前途几何的央视西部频道,她咬着牙坚持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领导认可,被调入综艺频道……经过十年的打拼,最终站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

那一刻,她彻底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我不知道有一天,我有了小孩以后,会不会用这种方式对他,我很害怕,因为我本能的觉得,我会,因为我认同了我父亲的这种方式,我现在觉得,他让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对的。”

如今,董卿更加理解父亲对自己深沉的爱,每次节目涉及到父母情感时,都情难自控。

在央视《挑战不可能》第一季节目中,一位父亲带着自己5岁的萌娃,现场默契合作,挑战“飞镖攀岩”。随着孩子逐渐攀向高处,危险系数也随之增加,令观众胆战心惊。董卿看到这对父女协力挑战的场面,不由得触景生情。

董卿含泪说,“我小的时候,我爸爸对我非常非常严厉,我有一度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可是当我长大一直到现在,我才知道,每一个父母都会倾尽所有去爱自己的孩子,所以我特别羡慕你们,将来会有很多特别美好的回忆”。

希望不断做到一个又一个“更好”

直到现在,面对观众的感恩和回馈,来自家人的激励和帮助,董卿依然保持着不断进取的姿态,她希望不断做到一个又一个“更好”。

有人问,这样的努力会不会觉得累?

董卿说,“这个可能也是性格,有些人就活的相对轻松一些,有些人就活的累一些。我甚至都想我改变一下,就是不要那么的纠结,可是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总希望做到更好,可能父母从小的严格教育已经到了我骨子里了吧。”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粗制滥造情怀耗尽 国产青春片何去何从?
   经历了近三年的井喷,题材泛滥、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终于在一片吐槽声中逐渐失去了关注热度,甚至被业内认定为一个注定失败的类型。国产青春片未来出路何在?
【详细】粗制滥造情怀耗尽 国产青春片何去何从?    经历了近三年的井喷,题材泛滥、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终于在一片吐槽声中逐渐失去了关注热度,甚至被业内认定为一个注定失败的类型。国产青春片未来出路何在? 【详细】

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
   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
【详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蜂起 内容争夺激烈    如果说2015年是新闻客户端的高峰年,那么2016年各大网站掀起了自媒体智能分发平台的热潮。进入2016年以来,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各大网站、平台等对内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内容创业者的影响如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