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网助推知识服务迈向精准化、特色化

2017年05月19日15:55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国家一直倡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因此,随着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各行各业都把创新作为谋求发展,提高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知识服务则是创新的关键驱动力。

中国知网作为我国知识基础设施建设的数据厂商,一直致力于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旨在为社会各个行业提供专业的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的“双创”背景下图情机构协同创新服务研讨会上,中国知网面向我国图书馆、科技情报所等公共文化机构提出了精准化、特色化的知识服务理念,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彰显文化魅力,打造城市名片

“一城繁华半城烟,多少世人醉里仙”。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城市名片就是一个城市自然、人文浓缩的精华,是一个城市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缩影。图书馆里往往储藏有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文献资源,丰富而全面,在塑造城市文化特色方面,无疑具有天然的优势。近年来,中国知网已携手与我国众多城市公共图书馆联合建设了独具特色的知识服务平台,通过对地方城市特色的综合考究,精准整合该城市特色经济、民俗文化、观光旅游等文化资源,展现一个清晰且独一无二的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城市特色文化名片,为区域独特文化的展示、传播与共享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

深化主题活动,创新图书馆服务模式

公共图书馆是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科学文化教育机构,是人们寻求知识的重要渠道。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图书馆向社会提供的服务已远远超出了文献信息的范围,通过举办各种讲座、培训、知识竞赛、读书活动等帮助读者更加便捷地获取所需的知识和信息成为图书馆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图书馆可以充分利用此项工作,向公众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国知网联合各地图书馆,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平台建设,如红色阅读、建党9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主题阅读、食品安全、养生保健、大众创业等,普及主题文化的学习,调动读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打造产业智库,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面临着很多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竞争中激发企业活力,创新机遇,为企业带来发展动力,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考虑的问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为推动社会创业创新,满足我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创新需求,中国知网围绕公共图书馆、科技情报所等机构打造了行业产业专题智库,包括石油化工、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建筑建材、新能源等产业,为各行业的产业发展提供所需的产业动态、市场资讯、最新科技产业成果项目以及情报案例分享等,开展面向企业项目创新、产业科研人员的精准化、个性化信息知识服务,实现企业的技术革新、产品升级以及重大技术发明,满足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

拓展大众阅读,实现精准化、深度化学习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阅读方式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可获取的信息渠道越来越多样,信息内容也越来越丰富,然而,究竟“读什么”、“怎么读”,如何通过精准化的阅读构建起个人的知识体系,成为我们每个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全民阅读的时代背景下,围绕阅读推广的需要,中国知网以实现精准化、深度化的知识阅读为目标,依托知网20年来知识服务的发展理念,整合各类型资源如期刊、论文、报纸、百科、年鉴、以及图片等,围绕各种主题从不同的维度进行精细化、深度化的阅读拓展,构建起系统化、深度化的探究式阅读空间。每一本书、每一段故事,皆可以延展出纵横交错的知识体系。关于阅读,我们不仅是在读文字,更是希望通过阅读精耕细作构建起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而真正达到精准化、深度阅读的目的。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介绍到,在大数据时代,知识服务提供者应该在充分挖掘服务对象的知识需求基础上,借助适当的方式为用户提供知识和策略。在信息化时代,读者阅读需求的多样化以及各类知识资源的冗余繁杂,给我们个人知识体系的构建以及机构知识服务的创新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此,如何精准化、精细化的获取我们所需的知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作为我国知识服务类机构,图书馆、科技情报所等就可以充分利用数字化的阅读空间,结合自身知识服务优势,依托互联网的新方法、新技术,全面、深入的开展精准化、特色化知识服务,形成面向全民阅读、全民创业创新的系统、完整的知识生态圈,加快我国创新型社会的建设步伐。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 发生这些改变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重温总书记4·19讲话,看看我国网信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感受国家的进步、百姓的收获。 【详细】

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独家:传媒界全国政协委员知多少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传媒界的政协委员都有谁,他们带来什么提案,关注哪些话题,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飨读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