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12】

2017年05月27日07:16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三、存在的不足

   第一,研究经济领域重大问题有待深入。经济日报认真履行中央党报职责使命,为做好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经济领域深层次问题的理论研究还不够,对新常态下的经济规律还存在把握不深不透等问题,创新经济宣传力度还不够大,不少重大主题报道的冲击力和影响力不够强,对一些热点敏感问题的回应还缺乏深度和力度。

   第二,媒体融合发展的步子仍需加大。在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我们虽然进行了积极探索,但仍处于初级阶段,传统媒体业务和新兴媒体业务之间、新媒体各平台之间初步完成整合,在生产流程、组织架构、激励政策等方面还未能按照市场规律、媒体发展规律进行有效融合。对于涉及到的新媒体技术研发滞后、队伍素质不适应、用户需求开发不足等问题,也还没有解决到位。

   第三,落实“两分开”不够彻底。经济日报始终把落实“两分开”作为新闻战线正风肃纪、防范风险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完善制度规定和配套措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的力度还不大,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有待增强。目前对“两分开”落实情况的监督方式比较单一,个别子报子刊仍存在违反“两分开”规定的行为,责任考核与责任追究的制度有待完善。

   四、今后努力方向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作为中央党报,经济日报将以改革进取、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努力推进媒体融合,切实担负起中央党报的职责使命。

   第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升引导力。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做经济领域舆论引导工作旗舰和压舱石的要求,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要在宣传中央精神、分析宏观形势、解读重大政策等方面常抓不懈,也要通过深化走转改,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经济人物,在捕捉经济现象、发现一线问题、剖析产业行业企业、反映基层创新实践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经济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水平,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机遇论、贡献论。

   第二,努力推进媒体融合,不断提升传播力。按照打造“中央厨房”的目标要求,进一步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加快实现由形式上的“合”到全方位的“融”的深度融合。加强技术平台建设,以全媒体中心为平台,以移动端为重点,构建报网端微一体化发展的传播矩阵。创新体制机制,再造采编流程。加快采编队伍转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意识,不断提升采编人员对新技术、新平台、新渠道的理解和应用,引导人才队伍更快更好地适应媒体转型所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要求。提高内容生产能力,把经济日报的传统优势转化为融合发展条件下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把经济日报建设成为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型传媒集团。

   第三,切实推进“两分开”,加强自身监督,不断提升公信力。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对驻地机构重点是扩大分社试点,探索驻地机构管理新模式。进一步规范直属单位新闻采编制度,完善经营工作监管,推进“两分开”的体制机制转变。完善报社内控系统,包括财政项目管理、资产管理、直属单位管理,以及各项工作流程、办件流程等整个制度体系的建设,逐步展开、渐次推进。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明确管理体制机制和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形成配套管理制度,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