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5】

2017年05月27日07:16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2. 通过课题合作提供智库服务。借助课题项目合作,逐步建立中经趋势研究院的外部专家队伍,为智库后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同时,服务社会的能力稳步提高。比如,与贵州省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合作,联合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等机构专家成立“贵州省国企脱困暨僵尸企业退出机制课题组”,对贵州省国企改革进行调研会诊。与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合作,开展“新丝绸之路环保产业走出去路径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研究”的课题运作。联合教育部、发改委的专家团队,对全国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调查,形成“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及发展报告。另外,还定期召开季度经济形势闭门会,邀请相关专家就国内国际经济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依托智库平台深化经济报道的新模式,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提高。

   3. 系列经济指数产品服务行业产业。一是发布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每季度编制形成12个行业的景气指数报告后,都要会同国家统计局,对指数内容进行修订、定稿,使其更具权威性。为了做好指数报告的媒体解读和延伸报道,联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发布,同时在报网博平台进行立体传播。目前,行业协会、证券分析师在研究分析相关行业时,已经开始引用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相关指标,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二是发布家庭财富调查报告。在2015年正式启动第一轮中国家庭财富入户调查的基础上,编写并发布《经济日报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第一版),各主流媒体纷纷进行报道,获得了国内居民收入、家庭财富研究领域多位权威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目前,第二阶段入户调查接近尾声,在此基础上将编写和发布《经济日报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第二版)。在2016年调查项目执行完成后,该数据库将拥有96000户家庭财富数据,建成国内最大的家庭财富数据基础库。三是发布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编制并发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指数”报告,提供了国内首份描绘农业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专门报告。根据舆情系统监测数据,首期报告引发业内广泛讨论,调研数据被行业引用。四是发布小微企业指数。小微企业指数是本报与中国邮储银行的合作项目,每月发布一次。从监测跟踪结果来看,通过舆情概况、媒体维度、网民维度等方面进行影响力评估,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新闻平台传播量较大,专家点评及言论转载量较多,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五是发布创业企业调查报告。为加强报社在投融资领域的影响力,报社启动了“创业企业调查项目”,依托调研点建立数据直采体系,搭建了一整套报社自有知识产权的指标体系,建立起了对创业企业及相关行业的评价标准。首份调查报告于2016年10月31日发布。

  《经济日报》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相关报道版面

   4. 关注市场民生,服务百姓生活。经济日报立足百姓视角,注重抓读者关心的新闻选题。如《保险产品回归保障本质》《P2P资金存管模式逐渐清晰》等系列报道,用百姓语言解读财经问题,使读者一目了然。同时,深耕“财富学堂”“陶教授来了”“进击的基金”“会计师谈投资”等专栏,对艺术品收藏、外汇理财、网络借贷等市场热门投资领域及时把脉,通过案例进行解读,深入浅出普及金融知识,突出为百姓理财服务的理念。

   5. 加大对脱贫攻坚的宣传力度。2016年,经济日报开设“扶贫开发”专版,全年刊发稿件近400篇;中国经济网开设“脱贫攻坚”频道,将镜头对准贫困县,为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扶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同时,对报社定点扶贫的河北省张北县、赤城县,持续加大报道力度,刊发扶贫稿件近20篇,广告专版10多个,并将有关报道内容纳入“扶贫开发”专栏,与国家扶贫开发项目进行统筹策划报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