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电网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3】

2017年05月27日07:2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电网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1.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国家电网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持续改进新闻工作作风和文风,不断提高媒体质量和影响力,切实履行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维护和塑造国家电网公司品牌形象。制定《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管理确保正确舆论导向的规定》,修订《提高媒体质量十项规定》和《改进作风文风十项要求》新闻工作“两个十条”,并向各记者站、国家电网公司直属单位新闻宣传部门印发。

   2.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国家电网报着眼公司和电网发展新形势与集团深化转型、强化管理的新要求,结合新闻专业岗位的特点,明确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先进性的内容和标准。坚持学用结合,把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提升工作水平结合起来,作为提升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质、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好。

   3.严格规范记者站管理

   国家电网报从人员分工、建章立制、完善流程等方面,依照国家相关法规,切实严格规范记者站管理。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要求,认真审核新任驻站记者材料,开展人员变更与聘任工作,2016年完成记者站人员聘任和续聘工作31人次。

   2016年4月,国家电网报召开记者工作会,发布《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管理 确保正确舆论导向的规定》等三项规定,修订《国家电网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发布了2016年新闻宣传要点及联动报道策划、2016年新媒体业务工作要点,引导记者站持续转型升级,支持集团新媒体发展。持续加强与各记者站的沟通与联络工作,创建记者站站长微信群,及时分享公司和集团最新宣传要求。

   4.认真组织新闻采编人员培训

   为了推动新闻采编人员快速掌握新媒体策划制作技能,了解新媒体语境下的传播规律,打造集团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内容创业产品,国家电网报组织开展“新媒体培训季”活动。在三个月的时间里,通过每周邀请老师开展集中培训、业务部门组织学习小组开展团队学习,购买线上新媒体培训课程开展线上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以新媒体实战技巧为主题和内容的培训学习活动。

   (六)履行安全刊播和合法经营责任

   1.重视媒体质量管控 确保媒体质量安全

   国家电网报始终坚持把媒体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作为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础。2016年,报社全面防范媒体风险,夯实质量安全基础。坚持政治家办报,强化编辑记者的政治意识,坚持依法出版;牢记职责使命,恪守职业道德;健全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编辑关键流程的质量控制;倡导“守土有责”,切实关注报纸的思想政治质量、科学文化质量和编校质量;加强调查研究和选题策划;加强培训交流,提升采编队伍素质。2016年全年未发生媒体质量安全事件,报纸编校质量合格率达100%。

   2.规范新媒体管理 确保网络传播安全

   国家电网报深入研究传播规律,紧跟时代潮流,加强新媒体发展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各新媒体采编人员坚持正确的价值观,讴歌真善美,准确引导舆论。

   3.将依法经营理念贯穿全生产流程

   国家电网报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在采编全流程中严格执行出版法规、著作权法、稿酬支付规定等,鼓励优秀原创稿件,严肃处理新闻稿件抄袭,及时向作者按规定支付稿酬。

   国家电网报认真执行采编与经营分开,严格采编人员不得从事广告经营活动的要求。全体新闻采编人员签订《廉洁从业责任承诺书》,杜绝“有偿新闻”隐患。严格新闻稿件、新闻图片、广告等审核流程、责任落实,防止出现低俗、庸俗、恶俗信息及不符合国家各项法规、政策的内容。经常组织采编人员加强法制学习,组织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依法办报水平。

  

   【案例】:2016年10月27~28日,国家电网公司法治企业建设知识竞赛复赛北京赛区的比赛在国网高培中心举行,十支参赛队伍参加了笔试和两场小组赛的激烈比拼。国家电网报代表队取得小组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七)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1.保护员工基本权益

   坚持以人为本,热心服务员工。关爱员工身心健康,保障员工合理休假;按时发放工资、及时为员工缴纳社保、热心为员工办理居住证等各类证明、证件,尽心尽力为员工生活提供支持与保障。

   2.重视员工职业成长

   开通道。在员工职业发展方面不论资排辈,只唯才是举。加大员工轮岗交流力度,让员工施展其所长、开阔视野;部分干部岗位实施公开竞聘,让优异者脱颖而出。

   建机制。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制度,按劳分配、多劳多得,鼓励创新,体现劳动价值和效益,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创新的主动性。

   强素质。完成“新传媒”青年创效计划第二季“创客行”主题活动并召开成果发布会,助推青年员工干事创业。

   3.深化员工民主管理

   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合理化建议活动,选定总经理联络员并参加座谈会,及时反映员工心声和诉求。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民主推选职工代表,广泛征集职代会提案,及时完成提案答复,调动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4.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

   2016年,国家电网报职工书屋正式建成。同时,“书香国网——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数字阅读平台”正式上线,并在国家电网报职工书屋配置了数字阅读一体机。与职工书屋建成同步,“读书分享·点亮心灵”主题活动启动,为员工营造学习创新、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