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电网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2017年05月27日07:2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电网报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目 录

   媒体概况

   履责情况

   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履行安全刊播和合法经营责任

   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存在的问题

   今后努力方向

   一、媒体概况

   《国家电网报》创刊于2006年1月1日,是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机关报,由国家电网公司主管,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在我国电力行业具有强大影响力,在社会读者中具有较高知名度。

   《国家电网报》每周五期,对开8版,设有视野周刊、供电周刊、亮周刊、工程周刊等系列周刊,开设了电网时评、电网聚焦、名家谈电、国网故事汇、记者观察等特色栏目。《国家电网报》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创建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丰富了传播手段。

   《国家电网报》社有限公司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改革重点联系单位,是国内最早完成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报社之一,在全国注册设立了20家记者站。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坚守职责和使命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为传媒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家电网报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的“48字方针”,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始终承担社会责任。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工作部署、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重大活动、事件的宣传策划,组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球能源互联网、G20杭州峰会、里约奥运会、特高压与智能电网、保障安全可靠供电等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案例】: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7月1日,国家电网报出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特刊。7月4日,刊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京举行的消息,以及《高举旗帜 引领发展》通讯,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党建工作纪实。持续更新“为党旗增辉”和“辉煌的历程”栏目,生动展示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刊发纪念建党95周年的散文、诗歌、书画等作品。

   ●引导电力行业科学发展

   国家电网报以推动能源电力结构转型升级、解决制约能源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充分发挥行业媒体作用,深入报道我国能源电力发展政策、电气行业最新动态,以及推动电力工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事件,促进能源电力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

   【案例】:自电力体制改革9号文出台后,我国电力体制改革逐步迈入深水区。2016年,国家电网报高度关注电力行业发展,连续动态报道电力交易机构揭牌、国家电网公司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暨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新闻发布会、27家交易中心联合发布《售电公司市场注册规范指引(试行)》等重要事件。

   ●推动电网企业改革发展

   为国家电网公司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国家电网报的基本职责。国家电网报从电力行业发展和国家电网公司工作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宣传电网发展重大成就,记录国家电网公司实现“两个转变”“两个一流”的奋斗历程,为国家电网公司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和激励广大员工为企业发展和电网发展不懈奋斗。

   2.聚焦社会热点 回应社会关切

   ●关注社会重大事件

   【案例】:当地时间2016年8月5日晚上,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国家电网报联合国网国际巴西控股公司,于头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报道国家电网公司保障里约奥运供电、践行“绿色奥运”理念、承担中国运动员后勤保障等工作实况,体现国家电网公司作为负责任大型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促进更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国家电网公司肩负着为经济社会

   发展提供安全、高效、清洁、友好的电力供应和服务的基本使命。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敦煌文博会、抗击台风“莫兰蒂”、6·23江苏盐城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报道中,国家电网报快速响应,不断完善报道机制、提升报道专业化水平,圆满完成了许多重大报道,充分展现了国家电网公司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安全可靠供电的行动与担当。

   【案例】:每年的迎峰度夏是电网企业的必备考题。2016年,国家电网报设立“特高压迎峰度夏千里行”等多个栏目,通过消息、通讯、调查、评论、特写、图片等多种体裁,派出记者实地采访,报道各地供电企业迎峰度夏的措施与成效,展现特高压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讲述奋战在保电一线的供电员工的精彩故事。

   3.弘扬劳模精神 传播社会正能量

   2016年,国家电网报继续加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报道,策划了3期“学习先进典型 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报道许启金、张黎明、吕清森同志扎根一线、创新创效、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开辟“为党旗增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栏目,介绍国家电网公司先进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服务队及基层党组织,报道一大批奋勇争先、冲锋在前的典型人物。开辟“寻找国网工匠”栏目,宣传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特高压建设、继电保护、运维检修等专业领域的能工巧匠,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展现他们技艺娴熟、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品质。

   4.创新传播方式 推进媒体融合

   国家电网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关于“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的要求,主动适应传媒发展新趋势,创新传播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国家电网报构建“两微一端”信息传播新平台,与报纸良好互动,积极运营官方微博、微信账号。建设“电网头条”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打造国家电网公司最权威的新媒体资讯播报平台。创建和运营“国网故事汇”微信公众号,用视觉手段展示一线生动鲜活的典型事例和人物,讲述国网故事,传递国网声音。

   【案例】:2016年2月1日,“电网头条”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正式建成。公众号致力于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和能源电力行业的最新资讯动态,在运营过程中不断发挥新媒体传播特性,与国家电网报融合发展,形成优势互补,是报网融合的典范。一年来,“电网头条”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微信366期631条,总阅读量突破三千万,截至2016年12月15日粉丝人数突破100万。2016年11月9日,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头条”微信公众号获评“能源企业百强微信公众号TOP10”和“能源行业最具影响力公众号”两个奖项。同年12月15日,获评2016年度中央企业最具影响力新媒体账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