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3】

2017年05月27日07:30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度)

   (四)认真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挖掘和报道湖北先进典型与模范人物,弘扬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湖北日报常年开设“湖北先锋”“湖北好人”“德耀荆楚”等栏目,推出“荆楚先锋”“荆楚工匠”等系列报道和“轮椅女孩”李玉洁、肉身挡炸弹的公安特警吴俊、一生做好事的“枝城好人”胡延荣、“愚公支书”王光国等一大批模范人物群像。“共产党员一杆旗”沈因洛典型报道作为“两学一做”重大典型推向全国。《花开的声音》在全国2000多部参赛微电影中,成为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大赛5个一等奖之一。楚天都市报采取报网融合互动方式推出的“煎饼姐”汪天姣系列报道,短短一周内募集善款近70万元,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专门聚焦报道。

   深入发掘和弘扬荆楚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精神世界。湖北日报继“千湖新记”“绿满荆楚”之后,再次大手笔推出“荆楚百川”专刊,倡导生态文明,推进美丽湖北建设。充分发挥“文化”“东湖”“读书”“乡里乡亲”等版面阵地作用,积极报道文化动态,助力文化繁荣。楚天都市报“对话”专栏,邀请社会精英人士、新闻人物,畅谈睿智人生,给读者带来丰富的人生感悟。农村新报推出“乡人 乡事 乡情”副刊,呈现“美丽乡愁”。《支点》政经杂志品牌进一步擦亮。《党员生活》服务基层党建“四个一”品牌受到湖北省委组织部多次肯定。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巩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坚持对标人民日报,实施湖北日报动态改版创新,推出《三农观察》《武汉观察》等深度新闻专刊,省委机关报功能特色更加凸显。实现湖北日报报、网、端同名同姓,荆楚网更名为湖北日报网,动向新闻客户端更名为湖北日报新闻客户端,打造更响亮更强大的湖北日报品牌。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微信均居华中主流媒体首位。楚天金报融合运营武汉ZAKER,被人民日报《全国媒体融合发展白皮书》评为“全国十大媒体融合范例”。省政府门户网“湖北发布”被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评为2016年度“最具区域影响力政务头条号(省域)”。

   推进“报网端微”协同联动,融合报道传播亮点纷呈。湖北日报网在中央网信办2016年全国“两会”报道影响力排名中居第4位。楚天都市报抗洪救灾官微直播栏目总阅读量达1.4亿多人次,官方微信单日阅读量仅次于人民日报。H5《敬礼,向险而行的子弟兵》得到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阅读量达1000多万。微信《湖北代省长王晓东以<我不是潘金莲>为例五问“为什么”》被30多万网友跟帖点赞,140多家网站、论坛、“两微一端”转载,阅读量超过1000万。

   加强开放合作,促进文化交流。湖北日报客户端、特别关注海外版在马来西亚上线,楚天传媒摄影技师学院与美国纽约摄影学院开展合作。楚天书局出品的《大国声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列入湖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书目。与湖北省文化厅合作创办专栏“非遗湖北”,大力宣传湖北非遗文化。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参加“长江人文行走”系列报道,折射长江沿线人文景观的历史变迁。

   (五)认真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坚持不忘初心,打造新闻铁军。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放在首位,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讲党课、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每周举行一次楚天传媒大讲堂、每月开展一次读书荐书活动,促进报社各媒体及编辑、记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把“48字”的新闻职责与使命融入到思想灵魂和日常工作中。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和向“我身边的好党员”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深入“走转改”,切实改进作风。开展“走转改”竞赛活动,每月对报社编委会领导、部门主任带头写稿情况进行公示;完善对全省17个市州、103个县市区的对口联系机制,全方位聚焦全省各地改革发展成果和先进典型;进一步下沉力量,将更多的年轻编辑记者下派到记者站历练成长。把抗洪救灾报道现场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殊考场”,社领导带领400多名采编人员深入一线采访报道。

   狠抓问题整改,加强纪律建设。组织开展了党费清缴、财务报销违规问题清理整顿、公车公房清理、领导干部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违规问题治理等专项整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做到凡有举报必认真核查,凡初核通过均立案调查,凡查实违纪必严肃处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