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5期

融媒体时代网络新闻专题策划原则【2】

周晨芳
2017年06月05日09:0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跨界合作,统筹联动达到效益共赢

确定好网络专题选题后,就进入组稿环节。一般来说,专题制作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稿的质量高低。融媒体时代,各种媒体的边界正在消融,各行业各领域间的疆界逐渐模糊,单纯靠网站调配内部采编队伍搜集信息显然已经远远不够,应树立跨界合作的意识,将组稿变为综合性的社会活动。网络专题制作者需博采众长,多维应变,统筹集体智慧和资源,将网站内外人员的能力、知识整合,才能有好的方案,组织的内容才能使专题厚实、丰满,全面地反映事件、问题和现象等,才能够让受众满意。

因而,网站除了利用内部团队和资源做好原创性采编工作,更应联动外部资源,开拓信息源,提高效益。

首先,可以与传统媒体形成战略联盟,达到信息共享、跨平台传播。传统媒体的形成、发展经过了一个较长的历史发展阶段,拥有庞大的资源网络和采集信息的队伍,保留着相当多宝贵背景资料,占有一些特殊的采访资源,这是当今许多网站所不具备的。因此有必要与传统媒体结成战略联盟,对于一些重要的信息能做到共享。特别是一些重大事件发生或重大活动的举行,通过这种方式组稿,一是以低廉的成本获得多样的媒体内容,二是能够在最快的时间获取最有效的信息,三来也为彼此提供了较好的互相推广和展示平台,从而实现资源通融、利益共融。

其次,可以向专家、学者或权威人士约稿。有些新闻专题,可能具有很大开创性,现有公开资料稀缺,网络编辑通过搜索引擎不一定能获取相关的信息资料,那就需要根据主题或栏目联系相关的专家、学者或权威人士,去深入挖掘、创作出独家而又专业的稿件。

第三,“用户生产内容”成为融媒体时代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生产者和传播者,用户生产内容(UGC)构成媒体内容的一部分,网民早已不是被动的受众,作为新媒介、新技术的使用者,他们可以设置议程、提供新闻源、参与舆论形成、多渠道反馈信息,这些都能成为网络新闻专题的组成部分,要善于筛选整合。

融媒体时代,许多网站正是通过多方统筹联动,组织创作出高水平的独家专题,不但提升自身形象,也是兼顾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达到很好的传播效果。

例如2015年11月4日中国江西网推出的大型专题《千年大墓惊世发掘——南昌海昏侯墓出土》,就是通过跨界合作,获取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闻资源,提供一场网上文化盛宴。江西日报社中国江西网与《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江西日报》《信息日报》《江南都市报》《南昌晚报》、中央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南昌广播电视台等十多家传统媒体合作获得大量多媒体素材,并通过采编团队对考古专家和相关人士约稿、采访,创作了专业的原创新闻,专题推出后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也为当地的旅游业注入了新鲜活力,获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又如2014年2月14日温州新闻网推出的专题《网上诚信馆 道德新标杆》,在前期报道的基础上,向网友征集身边的诚信故事,丰富“网上诚信馆”案例,是典型的用户贡献内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